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培训

全国法院刑事证据专题研修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19 18:29:19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新时代刑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法官刑事证据审查判断能力,国家法官学院于2024年3月11日至3月17日举办全国法院刑事证据专题研修班(总第14期)。

本期培训班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体推进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特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勇大法官讲授“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树立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刑事司法理念”,引导学员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现代化有机统一,高水平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同时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张建伟教授开设“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我国古代刑事证据制度评析”专题讲座,引导学员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并结合审判实践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本期培训班课程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师资强大。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鉴定中心、北京市法院系统和检察系统、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理论和实务专家,围绕刑事案件证据运用的重点难点展开授课,涵盖电子证据审查、证据合法性审查、死刑案件和职务犯罪案件等类案证据审查等内容;同时聚焦司法实践需求,创新教学形式,突出培训班“研修”特点,强化案例教学和互动研讨,针对电子证据的审查开展实战教学,围绕数字时代背景下的算法与人工智能开展研讨教学,举办“跨境犯罪案件事实认定——以张某某等人电信网络诈骗案为视角”主题论坛,确保履职能力培训更加扎实有效。

来自全国各级法院从事刑事审判工作的240余名同志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解决了办案中遇到的很多证据审查认定困惑,收获很大。

图:曹海荣

文:郭丰璐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办公室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