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院动态
【黑龙江分院】创新培训形式 注重实战实效
——黑龙江分院探索开展审判实务同堂培训
  发布时间:2024-03-18 14:43:19 打印 字号: | |


  “我对董惠江教授那句‘做法官,每一个数字都是要准确的’感触特别深”。来自伊春市南岔县人民法院的周诗扬说。为进一步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把培训效能转化为法官办案能力水平,黑龙江院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有计划地开展“民事审判实务同堂培训”。3月14日,聘请黑龙江大学法学院专家和资深法官、检察官,首次开展同堂研讨式教学,来自全省各级法院和新疆阿勒泰地区法院的200余员额法官和部分检察官在现场享受了一场法律盛宴。

     此次培训以1个具体的民商事案例为切入,分别从法学理论、法律监督、司法办案等方面展开分析和研讨,结合具体案例,在诉讼主体审查、当事人诉讼请求性质辨析、民事夹杂行政及刑事的处理,民事纠纷具体法律适用、裁判论理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提出观点,发表见解,多角度综合分析、阐释相关法律问题。

     讨论中,主讲人和学员们有问有答,互动频繁,气氛热烈,开放式的培训形式、丰富的知识含量让学员们受益良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场思想和观点的碰撞交流,逐步厘清了司法实践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对民事审判实务有了更深的理解,进一步凝聚了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司法理念共识,对促进审判质效提升有着非常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罗嫚丽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