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院动态
【河南分院】全省法院书记员师资培训(两期)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4-03-13 09:22:12 打印 字号: | |

今年以来,河南分院按照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全省法院聘用制书记员轮训工作的通知》要求,牵头负责全省法院书记员轮训工作,集中组织50余名各中院推荐的优质师资和学院自有师资,分别于1月22日至26日、3月4日至8日,举办两期书记员师资培训班,第一期以学习和研讨为主,明确授课方向、理清授课思路;第二期以试讲和互评为主,完善课件内容、提升实战能力,为下一步开展全省书记员轮训工作做好准备、打好基础。一是突出问题需求导向。立足书记员岗位职责和工作特点,聚焦书记员素质能力短板以及工作常见问题,组织师资队伍多角度研讨书记员需要提升的能力素质以适应岗位需求等问题。二是落实授课教学责任。按照学院培训安排,围绕《书记员培训课程目录》,每位师资成员根据自身优势确定研究方向和授课专题,刻苦钻研、认真备课,力求授课内容丰富、贴近实际、针对性强注重理论教学,加强实务实操,传授工作经验,明确工作流程,确定标准规范,实现教学目标。三是聚力打造精品课程。注重发挥集体智慧,组织课程试讲,精心打磨提升,通过经验介绍、心得分享、互评讨论等方式,大家全心投入、认真研讨,在交流中树立信心、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群策群力,共同推出优质课程。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在学院报送的《2024年全省法院书记员师资培训班情况报告》中作出批示:“很好。其他部门的业务培训,小班化、研讨式的培训可能效果更好。”下一步,学院将持续推进书记员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一是师资评定与授课试讲相结合,准确掌握师资授课情况,稳步推进书记员师资队伍建设。二课件展示与互评研讨相结合,以讲促教,以评促优,精心打造书记员培训精品课程。三培训需求与教学目标相结合,满足书记员的业务培训需求,系统提升书记员业务综合能力素质。四统一组织与灵活调配相结合,提前制定巡回培训计划,科学设置课程,克服工教矛盾,确保书记员巡回培训顺利开展。




(文:王晓敏 图:杨森伟)

 


 
责任编辑:罗嫚丽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