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培训
国家法官学院举办第二期(总第二十二期)全国
法院法官晋高培训班(行政审判与国家赔偿专业)
  发布时间:2024-01-16 13:01:15 打印 字号: | |

202412日至11日,第二期全国法院法官晋高培训班(行政审判与国家赔偿专业)在国家法官学院顺利举办,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62法官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坚持把政治素质建设放在首位,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为首要任务。培训班开班当天,全体学员通过视频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在国家法官学院2023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并进行政治理论知识测试。培训班安排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世界观与方法论”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新时代能动司法,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等课程。本次培训班举办“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法治自信”主题论坛,探讨如何融汇贯通做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的重要意义。

本次培训班坚持以政治素质建设统领业务素质建设、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一体推进、融合抓实。除讲授法官职业道德”课程外,还安排了 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的理论与实务”“房屋征收案件审判实务疑难问题”“牢固树立行政审判新理念,加快推进行政审判现代化”“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提升新时代行政审判司法能力“行政诉讼证据规则”“国家赔偿审判新发展等课程。本次培训班组织分组讨论,学员们围绕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张军院长提出的三个“做实”要求畅谈己见,并推选12名学员代表参加学深悟透三个‘做实’精神,推动行政审判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深入探讨如何以行政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本次培训班生动体现了政治课与业务课深度融合,对于引导学员自觉从政治上、人民根本利益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上分析处理行政案件,推动实现讲政治和讲法治的统一、行政案件办理“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具有积极意义。


(文:付小彦,图:王怡禾)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办公室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