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巴陵杯”“有效发挥重整制度困境拯救功能”主题征文颁奖暨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08 14:57:59 打印 字号: | |


近日,由国家法官学院《法律适用》编辑部、中国人民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北京市破产法学会、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主办的“巴陵杯”“有效发挥重整制度困境拯救功能”主题征文颁奖暨研讨会在湖南省岳阳市举行。本次主题征文活动得到破产法领域理论和实务界高度关注,从2023年3月发布通知到6月底截稿,共收到征文投稿330篇。经专家多轮评审,最终评选出60篇获奖论文,其中一等奖15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25篇。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法律适用》编委会主任刘贵祥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刘贵祥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破产审判工作,为挽救危困企业、出清“僵尸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要深刻认识到十八大以来破产审判工作取得的各项积极成效,根本在于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强化服务保障,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不断优化破产审判工作机制。

刘贵祥要求,人民法院要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不断强化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能动司法、市场化法治化、兼顾公正与效率、 整体协同等现代化破产审判理念,完善重整制度等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推动激活民营经济发展动力,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发挥破产审判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职能作用。

国家法官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院长,《法律适用》主编李成玉主持开幕式。中国人民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欣新及湖南省高院、岳阳市委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市破产法学会会长徐阳光主持主论坛。

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法院系统,各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与会专家学者共计23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代表围绕困境拯救文化与重整企业识别、预重整与小微企业重整、重整计划的制定和批准、重整计划的执行及其监督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专家学者与资深法官通过本次研讨会碰撞思想、融合智慧,针对破产重整中面临着的新任务新问题进一步总结经验、更新理念、深入研究,为人民法院在破产重整中如何妥善处理疑难问题积极提供理论支撑和对策支持。




责任编辑:罗嫚丽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