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老挝法官研修班在国家法官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05 07:49:17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落实中老两国最高人民法院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司法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国家法官学院、国家法官学院云南分院于2023年10月11日至10月31日成功举办老挝法官研修班。来自老挝的20名法官参加此次研修班。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为研修班授课,出席结业典礼并致辞。

图一:刘贵祥专委与老挝法官研修班全体成员合影

10月11日上午,老挝法官研修班开班典礼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应杰、老挝北部人民法院院长布阿拉万·特帕冯等分别致辞。

图二: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应杰出席开班典礼

本次研修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课堂讲座涵盖“中国国情”“中国法院组织制度和独任制审判制度”“中国刑事审判制度”“中国家事审判制度”“中国民商事审判制度”“中国行政审判制度”“中国人权保障的立法和现状”“外商投资法:中国开放投资市场的法律保障”“中国传统文化”等内容。研修班还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主题交流座谈,参访了昆明环境资源法庭、云南省大理市人民法院喜洲人民法庭、中国法院博物馆、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观摩了庭审并与主审法官进行交流。研修之余,学院还组织研修班游览了云南省博物馆、石林、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天安门广场、故宫、颐和园、长城,了解和感受中华民族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游览了滇池、昆明植物园、洱海公园,感受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参访了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桃源白族民俗村,感受中国新农村建设成果;同时参访了云南白药集团、云南民族村,使老挝法官们进一步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及云南省少数民族文化的历史与发展。

图三:研修班学员参加课堂讲座、现场教学

图四:研修班学员参加现场教学、交流座谈

 图五:研修班学员参加课堂讲座、参观考察

经过21天的考察研修,10月31日晚,老挝法官研修班结业典礼在最高人民法院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为结业典礼致辞,并为老挝法官研修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阿农·恩戈赛坎出席结业典礼并致辞。国家法官学院院长、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院长李成玉主持结业典礼。

 图六:刘贵祥专委为老挝法官研修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图七:阿农·恩戈赛坎副院长致辞

刘贵祥专委对研修班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和老挝山同脉、水同源,是前途相关、命运与共的社会主义友好邻邦。通过此次研修,各位法官了解了中国国情、中国四级法院与专门法院的建设情况、中国法院的信息化建设等。希望以此次研修班的成功举办为契机,持续推动两国司法领域的合作向纵深发展,携手为深化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共创“一带一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阿农·恩戈赛坎副院长感谢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及中国国家法官学院对此次老挝法官研修班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支持。他表示,本次老挝法官研修班的学员们通过学习,对于法律运用有了全新的认识,从而能够更好地维护国家与社会利益。此外,本次研修班对于团结双边友好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于持续推动深化老中-中老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具有重要作用。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于小羽,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结业典礼。此次老挝法官研修班得到了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的大力支持。

此次研修班是国家法官学院第三次专门为老挝法官举办研修班。经过21天的相处,我们也通过交流了解了老挝的司法制度,老挝法官们的热情友好、严谨治学、爱岗敬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国家法官学院将以此次研修班的成功举办为起点,继续深化中老两国在法官培训领域的合作,携手共绘合作与发展的壮美蓝图。




 

(文:吕泽涵 图:赵亚澎、吕泽涵、鲁思言)


 

责任编辑:罗嫚丽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