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培训
第七期、第八期全国法院法官晋高培训班(刑事审判专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27 15:01:29 打印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晋升高级法官培训的相关规定,国家法官学院于20239月17日至9月26日成功举办第七期、第八期全国法院晋高培训班(刑事审判专业)。

本期培训班突出政治引领。筑牢政治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刑事法官最基本的政治品格。为加快推进刑事审判理念现代化,持续加强对刑事法官的理念培育,抓好“公正与效率”这个主题,时刻牢记“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主体是人民群众,本次培训班在课程设计上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做好刑事案件办理中“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和发展人民司法制度》和《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防范刑事冤假错案》系列专题课程,此外,还组织全体学员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刑事审判工作”这一主题进行分组研讨。全体学员表示,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刑事审判全过程。

本期培训班强化实务与理论融合共进。为推动新时代刑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适应新时代审判工作的实际需要,培训班邀请了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刑三庭、刑五庭、研究室、国家法官学院、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清华大学等部门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前来授课,讲述专题,以刑事审判实践热点难点问题为抓手,涉及犯罪认定的理论与实践、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刑民交叉、金融犯罪、毒品犯罪、电信网络诈骗、新近刑事司法解释以及庭审驾驭、文书说理等方面,既理论联系实践,又切合学员培训需求。

本期培训班贯彻以学员为中心。为促进法官身心健康,专门开设《法官的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课程。此外,培训班还系统收集并分类整理全体学员关于审判一线的实务问题和意见,及时反馈相关师资和庭室,以期增强授课的针对性。

全国各级法院从事刑事审判业务的270余名法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一致表示,本次培训班服务保障好、师资力量强、课程设置全、交流研讨深,一定会在以后的刑事审判工作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刑事审判质效。



                                   文:夏立款 图:郑未媚


 
责任编辑:罗嫚丽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