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培训
人民法院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案件审判工作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26 09:55:30 打印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度参与全球反腐败治理,把党中央有关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重大战略部署要求自觉落到实处,提升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案件审判业务技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与国家法官学院于2023年9月17日至9月23日成功举办人民法院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案件审判工作培训班。

国际形势和反腐败斗争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对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案件审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精心设计本期培训班课程,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然自觉地融入到专业课程之中。全国人大法工委刑法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厅等众多理论深厚、实战经验丰富的老师前来授课。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要部署,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迫切任务。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姜伟为学员作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专题讲座,使全体学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培训班注重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案件的审判理念引导,坚持问题导向。一方面,安排了“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案件办理的相关重点问题”“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立法相关问题“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工作的形势与任务” 等前沿性课程;另一方面,课程专门重点就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司法适用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系统讲授开设“违法所得没收案件相关法律适用问题”“缺席审判案件相关法律适用问题”“引渡遣返相关问题”“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案件证据审查规则”等专题课程

培训班凸显“训会合一”的特点,针对性强,实战性突出。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王晓东庭长开班即以“人民法院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案件近年工作通报及下一步工作要点进行了该专项工作的通报和部署;一周的课程中,刑二庭组织白天培训,晚上召开联络员工作会议、两个特别程序司法解释征求意见会;学员们课上听课,课下沟通、交流,还专门利用半天时间组织了8个典型案例的经验交流,取得了高效的条线指导作用。

全国各级法院从事刑事审判工作的150余名法官参加了本次培训。大家纷纷表示,本期培训班服务保障好、师资力量强、课程设置全、交流研讨深,一定会在以后的审判工作中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本次培训所获融入审判业务,努力提升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案件审判工作的司法能力和水平。

 

/文:胡树琪


 
责任编辑:罗嫚丽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