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培训
全国法院第一期毒品案件审判业务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16 09:19:33 打印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禁毒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毒品案件审判质效,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禁毒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最高人民法院刑五庭与国家法官学院于2023年9月11日至9月16日成功举办全国法院第一期毒品案件审判业务培训班。

本期培训班坚持以讲政治为统领。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将全民禁毒提升至新高度,为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指明了行动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人民法院始终把禁毒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压紧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加强对禁毒工作的统筹谋划和组织领导。本期培训班特此开设《关于毒品犯罪刑事政策——以〈全国法院毒品案件审判工作会议纪要〉为切入点》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刑事案件办理中“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专题课程。

本期培训班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为精准切中毒品案件审理中的疑难问题,培训班以《全国法院毒品案件审判工作会议纪要》为抓手,邀请了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武汉大学等部门和高校的优质师资,基于理论和实务的视角,从毒情形势发展变化、新精神物质滥用趋势、毒品犯罪刑事政策以及法律适用、量刑情节、证据审查等方面展开深入剖析,提升了参训学员审理毒品犯罪案件的能力和水平。

本期培训班坚持以学员为中心。除精心安排课程外,学院还高度重视学员服务保障,同时及时收集学员的反馈和意见,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和教学资源的优化。为了巩固培训效果,学院精心组织学员研讨,为参训学员提供互相交流的机会。

来自全国法院从事毒品案件审判业务的370余名法官参加了本次培训,大家一致表示,本次培训班服务保障好、师资力量强、课程设置全、交流研讨深,一定会在以后的毒品案件审理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本次培训所学所思融入审判业务,助力人民法院禁毒工作、促进实现毒品案件审判能力现代化。



                                              文图:夏立款


 
责任编辑:罗嫚丽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