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培训
第一期网络犯罪案件办理公检法同堂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13 10:01:55 打印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国家法官学院于20237月3日至712日成功举办第一期网络犯罪案件办理公检法同堂高级研修班。

本期研修班以重政治为根本。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面对网络犯罪的复杂形势,为了使参训学员认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凝聚打击网络犯罪的共识,课程设计突出讲政治、顾大局的要求,全体学员集体学习了张军院长《做深做实新时代能动司法,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讲话,此外,还专门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副院长张力研究员为学员讲授《新时代的网络安全》。

本期研修班以精业务为宗旨。打击网络犯罪,维护网络安全,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需要政法铁军不断增强业务技能。培训班邀请了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资深研究人员为学员从不同视角讲授网络犯罪有关情况及法律适用问题,课程内容涵盖网络犯罪态势及有关实务、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网络谣言、计算机犯罪、电子证据等。

本期研修班以暖学员为中心。广大政法干警在打击治理网络犯罪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付出,为了缓解警官、检察官、法官的工作压力,促进其心理健康,专门邀请北京回龙观医院杨甫德院长为学员讲授《政法干警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同时,充分考虑培训内容和形式的多样化,突显学员主体参与,精心组织学员前往北京互联网法院进行现场教学参观、开展小组研讨、学术沙龙以及创新“警官、检察官、法官”三人谈。

来自全国从事网络犯罪案件办理工作的170余名警官、检察官和法官参加了培训。学员一致表示,同堂培训是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有力抓手,通过“面对面”沟通、“肩并肩”探讨,进一步更新了司法理念、凝聚了法治共识,增强了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认同感和责任感,一定会在以后的打击治理网络犯罪案件工作中更坚定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将本次培训所获融入业务,努力提升依法打击网络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文:夏立款 图:赵亚澎

 


 
责任编辑:罗嫚丽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