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索马里中高级司法官员研修班在国家法官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26 09:00:36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中国与索马里司法交流合作,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国家法官学院202368日至621日成功举办索马里中高级司法官员研修班。来自索马里19名司法官员参加此次研修班。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为研修班授课出席结业典礼并致辞。

图一:刘贵祥专委与索马里中高级司法官员研修班全体成员合影


68上午索马里中高级司法官员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国家法官学院举行。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王晓芳和索马里司法部法务官员苏莱曼·阿卜杜勒·拉赫曼分别致辞。

本次研修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课堂讲座涵盖“中国国情”“中国法院组织制度和法官制度”“中国民商事审判制度”“中国刑事审判制度”“中国行政审判制度”“中国非诉讼纠纷解决制度”“中国传统文化”等内容。研修班还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州海事法院进行了主题交流座谈,参访了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广州互联网法院、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在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观摩了刑事庭审并与主审法官进行交流研修之余,学院还组织研修班游览了天安门广场、故宫、颐和园、长城、广东省博物馆、岭南印象园、永庆坊了解感受中华民族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参访了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柳庄户村,感受中国新农村建设成果同时参访了广州汽车集团广州塔,使索马里司法官员们进一步了解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图二:研修班学员参加现场教学、交流座谈 

 :研修班学员参加现场教学、参观考察

 :研修班学员参加参观考察

 

经过14天的考察研修,621日晚,索马里中高级司法官员研修班结业典礼在最高人民法院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为结业典礼致辞,并索马里司法官员颁发结业证书索马里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阿瓦莱·阿里·库拉内出席结业典礼并致辞 

图五:刘贵祥专委为索马里司法官员颁发结业证书

 :阿瓦莱大使致辞


刘贵祥专委对研修班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中索是好伙伴、好朋友。此期研修班是两国法院间的第一次司法交流活动通过研修,各位学员了解了中国国情、中国的司法制度、智慧法院建设等情况,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希望以研修班的成功举办为契机,与索马里司法界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阿瓦莱大使对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国家法官学院在研修班期间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中索友谊源远流长,他高度赞赏两国司法界间富有成合作,强调这种合作可以促进两国的司法系统发展。他相信学员们研修期间获得的知识和技能将有助于加强索马里的司法体系建设期待中索双方进一步在司法领域深化相关合作,双方将继续追求公正和法治而共同努力

索马里司法官员代表苏莱曼·阿卜杜勒·拉赫曼表示,非常感谢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国国家法官学院提供此次研修机会通过此次研修班索马里司法官员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司法制度,学习到了很多知识,这对于索马里的司法体系建设有很大的帮助,希望双方未来能够进一步深入在司法领域的合作。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于小羽,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王晓芳,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结业典礼。此次索马里中高级司法官员研修班得到了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的大力支持。

此次研修班是国家法官学院首次举办索马里司法官员研修班。经过14天的相处,我们也通过交流了解了索马里的司法制度,索马里司法官员们的热情善良、友好礼貌、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敬业精神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国家法官学院将以此次研修班的成功举办为起点,深化中两国在法官培训领域的合作,携手共绘合作与发展的壮美蓝图。


 

(文:杨林润 图:赵亚澎、张瑾、杨林润


 
责任编辑:罗嫚丽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