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院动态
【四川分院】  第一期全省法院中青年审判领军人才培训班圆满结业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4 09:37:20 打印 字号: | |

 5月21日下午,第一期全省法院中青年审判领军人才培训班结束了在浙江大学14天的集中培训学习,返回到国家法官学院四川分院。当天,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以《持续推进司法审判现代化 努力造就高素质法院队伍》为题,为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讲座。

 王树江院长指出,“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实现民族复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是人民法院提高审判质量、确保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战略支撑。干部队伍现代化是推进司法审判现代化,助推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司法审判现代化不等于“智能化”、也迥异于“西方化”,而应坚持“本土化”。司法审判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在司法领域的具体体现,是中华民族探索自我治理的新阶段。司法审判现代化不是历史进程中的“突变”,应遵循中华法系发展进程中循常不变的内在逻辑。

 王树江院长强调,要以司法审判现代化为方向,着力打造四川法院专业审判人才高地。一是将政治建设与主题教育相融合,在“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上见行动见成效。二是将司法审判与调查研究相融合,在永葆斗争精神、勇担职责使命上见行动见成效。三是将廉洁自律与人格养成相融合,在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上见行动见成效。

 王树江院长提出,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大背景下,是能产生专家型法官的时代,也是需要专家型法官的时代。就专家型法官的养成而言,“勤奋”是养成之基、“专业”是养成之本、“调研”是养成之艺、“真实”是养成之道。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希望广大学员积极实干担当、依法能动履职,履行好人民法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促进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职责使命,奋力书写四川法院工作现代化新篇章!

 5月22日上午,第一期全省法院中青年审判领军人才培训班青年法官论坛暨集中培训总结会在国家法官学院四川分院举行。总结会由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国家法官学院四川分院院长杨玉泉主持,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谢慧出席总结会并讲话,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二级巡视员李显清出席总结会。

 谢慧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是一次思想提升、业务提能、作风提效、自我提速的培训,取得了良好成效、达到了预期目标。希望全体学员在成为四川法院审判“领军人才”的道路上,常励进取之志、常拭信仰之灯、常怀热忱之心、常思律己之行,做“肩上有责、胸中有墨、脚下有路、心中有戒”的审判领军人才。寄语广大学员珍惜导师赋能、组织助力的大好机遇,主动磨练自己、提升自己,以更多思考、更优成果、更强才干,交出令人满意的领军“答卷”。

 在青年法官论坛上,10名学员代表围绕“创新·奋斗·奉献”主题分别作交流发言。导师代表省法院审判监督一庭庭长王玥对学员发言进行点评。总结会上,培训班副班长张倩代表全体学员发言。



(原文来自四川高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罗嫚丽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