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第三期全国法院法官晋高培训班(民事审判专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3 09:52:17 打印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晋升高级法官培训的相关规定,国家法官学院于 2023年3月10日到3月19日举办第三期全国法院法官晋高培训班(民商事审判专业),来自全国各级法院的300多名法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把政治能力提升摆在首要位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坚持讲政治、促公正、提效率、强队伍,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课融入专业课程中,使受训法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本次培训班课程设计系统科学、师资雄厚。第一,注重民事实体法与程序法的结合。课程既包括民法典、知识产权法等实体法内容,也包括民事证据规则等程序法内容。第二,以增强审判理论和实务的综合司法能力为主线,开展侵权纠纷案件、消费者权益保护、民事裁判文书制作等审判业务专题培训。第三,本次培训班师资雄厚。最高人民法院杨临萍副院长、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大法官亲自为学员授课,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等多位法官,以及国家法官学院胡田野副院长和多名教授为学员授课。

本次培训班组织“压力调适与心理健康”讲座,有助于缓解法官的工作压力,促进法官身心健康。同时,根据学员的研究兴趣和专业特长,设计专题研讨,内容包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民法典实施及审判执行实践中的疑难问题研讨”“数据权益和个人信息司法保护相关问题”“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利率保护上限问题”“民事诉讼法修订与民事证据适用问题”等,学员围绕主题讨论热烈,沟通深入。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坚定了政治立场、提升了职业道德素养,加强了司法能力。

 

                                       /文:郑悦迪

                                


责任编辑:罗嫚丽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