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院动态
【新疆分院】全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 涉外民商事审判业务培训班在新疆法官学院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1 10:35:38 打印 字号: | |

  

3月19日,全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 、涉外民商事审判业务培训班在新疆法官学院举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志豪同志参加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法官学院负责人艾尔肯·阿不都热西提同志主持开班仪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命题,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作出重大部署。自治区党委、最高人民法院不断完善政策机制,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为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涉外审判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指引。2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第六次全国法院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会议,对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陆续出台有关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相关措施及审判指南,为全区法院知识产权、涉外审判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热点难点问题提供了审判指导,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统一裁判尺度。

此次培训班,主要目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自治区十次党代会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更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升全区法院知识产权、涉外审判队伍履职尽责能力,奋力推进新时代全区法院知识产权、涉外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本期培训在传统集中面授的基础上,还增加了涉外法治论坛,我们邀请了疆内外高校专家和兄弟省高院有关审判专家开展“发挥司法职能 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涉外法治论坛,以实际行动推进“两基地一中心”建设,努力实现论坛成果较高质量转化。我们还在本期培训中分别以“如何加强涉外审判人才队伍建设,为新疆经济发展提智力支撑。”和“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区域品牌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议题设置了两次研讨交流活动,为参训干警在学习交流的平台,期待通过思想交流碰撞,不断强化参训学员对涉外审判业务的理解,不断拓展学习的深度与广度。

本期培训由新疆高院民三庭主办,新疆法官学院承办,全区法院从事知识产权涉外民商事审判法官、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及自治区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知识产权支队等近70位学员共同参训。



 /图:吴良飞、买尔旦•米吉提  迪丽努尔

 


 

责任编辑:罗嫚丽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