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院动态
【山东分院】专题学习霍敏院长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02 08:45:10 打印 字号: | |


2月23日下午,山东分院召开由全体教职工参加的党委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霍敏院长到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院党委班子成员、部门及部分团队负责人交流学习心得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了今后打算,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刘义生同志主持会议并做总结发言。

通过研讨,大家一致认为,霍敏院长到山东任职后不久就到院调研,充分体现了省法院党组和霍敏院长对院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也饱含了对院工作的殷切期盼和深情厚望。霍敏院长到院调研时的讲话,从政治建院效果好、软硬件条件好、班子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成效亮点明显四个方面对院工作给予肯定。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筑牢对党忠诚、凝心聚力抓主业,切实提升工作质效、正风肃纪强管理,着力锻造过硬队伍三个方面为院高质量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讲话内容紧扣院工作实际,深刻分析了院的特点和优势,以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深刻阐述了院建设发展规律,提出了院发展的新理念、新任务、新要求,为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的工作遵循。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坚决贯彻霍敏同志的指示要求,牢记院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凝心聚力做实做优法官教育培训和科研调研,努力为服务全省法院大局贡献力量;自觉加强自身建设,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提高业务能力,扎实履职尽责,严格廉洁自律,树立起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

会议要求,院各支部要进一步抓好霍敏院长到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的学习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牢院发展正确的政治方向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理解政治机关定位,强化教职工政治机关意识,把讲政治要求落实到院各领域各方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思潮影响,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发挥教育培训职能作用,服务全省审执工作大局

强化培训需求导向,按照霍敏院长到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优化2023年度培训计划。提升政治培训的有效性,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法官培训首要任务,在每个培训班中都设置政治理论课程。加强与省法院政治部、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准确把握参加培训的人员情况、培训需求,科学安排培训班次、重点内容,让参训学员有提升、有收获。优化培训形式,多开展异地培训、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案例教学等,不断提升培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加强“智慧学院”建设,发挥信息化对培训科研的服务功能。加强院文化建设,发挥院图书馆等文化设施作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发挥院独特优势,建设研究型

发挥好院优势,实现科研调研工作新发展新突破。发挥人才优势,运用好专业技术人员聘期考核办法、优秀科研调研成果评选办法等制度,调动教职工参与科研调研的积极性。发挥队伍结构优势,调动好经济计划学校转制而来的教师参与科研调研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推动科研调研工作迈上新台阶。成立专班,对全省乃至全国各地法院办案经验进行总结梳理,在全省法院推广应用,为提高全省法院办案水平贡献院力量。发挥好院作为法院系统一员的天然优势,通过参加庭审、用好省法院案例库等资源,针对审判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立项研究,形成调研报告,研究成果转化为对法院工作的借鉴,转化为领导决策的参考,从而达到以审判促科研,以科研促审判的目的,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凝聚强大创建合力,全力以赴实现创建目标

聚焦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目标,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扎实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营造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创建氛围。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标准,明确任务,压实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制定并落实《山东法官培训学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2023年度工作方案》,做好第二次文明创建跟踪考核的相关准备工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加强与全国文明单位的考察交流,学习借鉴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先进单位的经验,提高院文明创建质量。加强与省直文明办、省法院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上级更多的指导和支持,力争创建成功。

提高综合素质能力,锻造过硬人才队伍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政治教育、政治历练,锻造政治过硬队伍。积极组织各类学习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着力提升专业水平,切实提高履职能力,锻造业务过硬队伍。扎实开展履职尽责教育,强化责任意识,增强责任担当,锻造责任过硬队伍。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让主动想事、主动干事、干成事成为标杆导向,锻造作风过硬队伍。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廉政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监督管理,打造纪律过硬队伍。

 

(图文/韩洪称)

 


 

责任编辑:罗嫚丽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