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国家法官学院召开“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暨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1-28 09:48:19 打印 字号: | |

111日,国家法官学院召开“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泛在化司法案例与涉外法治智能研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专题研讨会。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中国案例法学会会长、首席专家胡云腾,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教授刘新民,人民法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主任许建峰,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二级巡视员王小龙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

江必新、马世忠、刘贵祥、许建峰、王小龙分别为项目启动致辞。

 

江必新在致辞中强调,在新时代十年中,人民法院在司法大数据建设、司法审判现代化科技化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司法大数据应用前景蕴含无限可能、前景无比广阔,希望项目研发能深度提升司法大数据应用开发水平,为司法大数据建构法律理性进行探索,提高数据质量,规范司法大数据利用中的典型抓取、收集时效和智能取舍,同时能防范司法大数据广泛使用可能产生的风险,避免数据资源滥用,为法学学科体系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完善做应用研究。

马世忠在致辞中强调,司法案例是推动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抓手,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社情民意的风向标,国家法官学院让科技为司法赋能,成功中标“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服务全国法院系统,服务全体法官,服务中外司法案例交流,服务法学研究,做了大量有益工作,项目研究应服务于通过案例总结审判经验、统一法律适用,希望项目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进一步提升司法案例推荐、审查、应用、研究等工作现代化水平,完成好重大科技研发课题,为中国法治进程做出积极贡献。

刘贵祥在致辞中强调,国家法官学院要以承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为契机,将信息技术融入司法案例研究和涉外法治工作,深入挖掘司法案例潜在价值,拓展司法案例研究功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充分发挥协同研究力量,本着服务人民司法、面向全国四级法院和广大法官的目标,切实回应人民司法现实需求,秉持系统思维和开放理念,奋发有为,积极进取,扎实有序推进项目开展,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小龙代表科技部致辞,对社会治理重点研发专项设置进行说明,要求课题成员单位科学保障、统筹推进,协同推动好项目落实。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发展处处长张贤在项目质量管理评估方面提出目标要求。

    张文显、胡云腾、陆林、刘新民、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国家政法智能化科技创新中心主任王宁、天津市公安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薛京生、广安门中医院副院长吕文良、安吉县人民法院院长王亚琪就项目指导思路和项目子课题的研究思路、内容框架、重点难点、预期目标以及子课题间的相互关系进行专题研讨,分别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人民司法始终高度重视案例指导制度实施和司法案例研究,人民法院司法裁判的规范指引和规则治理作用凸显,案例促进司法公正的价值获普遍认同。案例研究方法不断创新,参与主体日益广泛,成果积累显著。当前,司法实践、涉外法治建设和法学研究对案例的需求日增。“泛在化司法案例与涉外法治智能研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将按照“提升司法案例与专业知识融合、推进指导性案例智能生成、加强中外法律知识关联比对、构建司法案例智能服务平台”的总体框架推进项目研究,形成多维度覆盖、多主体协同的泛在化司法案例与涉外法治研究范式与服务体系:一是研究司法案例与专业知识融合技术,提升案例与知识融合度;二是利用知识图谱构建技术实现指导性案例自动生成与推荐,提升指导性案例生成推荐能力;三是攻关中外法系案例动态映射及智能对比等技术,提升司法案例服务涉外法治建设能力;四是构建案例质量评价体系与评价模型,提升案例质量评价能力;研制一体化司法案例智能服务平台,提升司法案例综合服务能力。以司法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的成熟范例,切实推动案例研究服务审判实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法学教育研究、服务中外交流、服务法治中国建设。

    会议由国家法官学院教授孙晓勇、胡田野主持,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贾国伟,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余茂玉、刑五庭庭长李睿懿、民二庭副庭长杨永清、新闻局副局长王斌、执行局副局长毛立华、国际合作局副局长于小羽、第六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高晓力、信息中心一级巡视员孙福辉,中国电信集团政法公安行业事业部总裁徐军,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时建中,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郭雳,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苏中兴,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肖俊,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梅夏英,法律出版社融出版部主任朱峰,《法治日报》首席记者、理论部主任蒋安杰,《民主与法制时报》负责人、研究员强梅梅,北京金融法院院长蔡慧永,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靳学军,河南省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哲,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院长陈立如,安徽省明光市人民法院院长万杰,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陈成建,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培训学院院长单其文、司法鉴定处主任查登国,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大数据处处长李国豪,学院老领导冯文利、彭永和、孙本鹏,学院领导等来自专业机构、主管部门、项目与课题承担单位、示范合作单位、相关行业单位、高等院校,以及学术界、新闻界的专家学者共一百二十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形式出席会议。


(文:宋爽)

 

责任编辑:王博扬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