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院动态
【海南分院】深入基层一线 推动培训质效新跃升
——省高院于泓副院长一行赴省内基层人民法庭调研
  发布时间:2022-12-12 19:02:38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全省能力提升建设年”和全省法院“基础基层跃升年”工作,努力探索新时代基层人民法庭教育培训工作新机制,不断完善和创新人民法庭干警教育培训制度体系,全面提升海南分院承训能力、服务保障能力与管理能力,强化海南法院队伍教育培训质量,11月30日-12月1日,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于泓带领分院干警,先后深入三亚海棠湾人民法庭、保亭金江人民法庭、陵水新村人民法庭进行培训专题调研。 

于泓副院长实地查看三亚海棠湾人民法庭基础设施情况

调研组在保亭金江人民法庭召开座谈交流会 

于泓副院长为陵水新村人民法庭专职调解员们点赞 

调研组实地查看各法庭诉讼服务室、审判法庭、调解室、法官办公区域及生活环境等。在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海南法院队伍素能建设五年规划》和《关于组织开展基层法官轮训的意见》的要求,详细了解各法庭建设、人员结构、案件审理、化解矛盾纠纷、社会治理等情况,及各法庭在“三个便于”“三个服务”和“三个优化”方面的成效。深入了解各法庭上年度培训开展情况和学习收获等,认真听取基层法庭干警对培训模式、教学方式、课程设置、师资安排、学员管理的意见与建议。

于泓副院长对各法庭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针对法庭工作特点,对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基层法庭是人民法院工作的前沿阵地,不仅要提高人民陪审员参审质效,更要加强源头预防化解矛盾。通过培训引导,切实提高人民陪审员和人民调解员的司法服务水平,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就地化解。二是转变传统教育培训模式,立足审判实际,深入探索“选课制”,增设师生互动答疑解惑环节,畅通课后反馈机制等。三是以自贸港法院建设为目标,转变基层干警思想,紧跟时代步伐,为自贸港法院输送新时代政法人才。

分院负责人陆义淮表示,此次基层人民法庭学习调研是分院建院以来规格最高的一次,也是倍受重视的一次,三家法庭都精心准备书面材料,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梁朝,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严家亮,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斌航分别陪同调研,并就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庭队伍能力建设提出了中肯、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于泓副院长的指示精神和三家法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很有针对性,对分院的培训工作有很大启发。我们将认真研究梳理,着力推动落实,实现培训质量新跃升。


 

 
责任编辑:罗嫚丽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