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司法友谊桥梁阿拉伯联盟国家法官研修班在国家法官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1 20:10:10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创新中国与阿拉伯联盟国家司法交流合作方式,2022年9月1日至9月14日,阿拉伯联盟国家法官研修班(线上)在国家法官学院成功举办。包括阿联酋阿布扎比司法学院院长在内的共65名来自摩洛哥和阿联酋阿布扎比的司法官员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参加了研修。本次研修班得到最高人民法院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国际合作局的大力支持。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刘贵祥为研修班授课。

图一: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刘贵祥为研修班授课

 

本期研修班为期14天,邀请最高人民法院及各级人民法院的资深法官、国家法官学院的资深教授、各高校的著名专家学者等师资为阿拉伯联盟国家法官授课,围绕“中国国情”、“中国法院组织制度和法官制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国刑事审判制度”、“中国智慧法院建设”、“中国书法文化”、“生态文明视野下的中国环境司法理念、制度与模式创新”、“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的投资”、“中国民法典概论”等主题开展线上专题讲座;各国参会法官围绕“阿拉伯联盟各国法院组织制度比较”、“阿拉伯联盟各国法官制度比较”等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同时,研修班带领法官们“云观摩”刑事案件庭审并与主审法官进行交流,“云参观”最高人民法院、上海金融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及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并分别与各法院法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此次研修班是中国国家法官学院首次面向阿拉伯国家司法官员举办研修活动,也是首次与摩洛哥和阿联酋在法官培训领域进行的合作,是中阿司法合作史上的重大进展和重要成果。摩洛哥丹吉尔商事法院法官法德瓦·巴哈拉维表示,摩洛哥王国与中国有着深厚友谊,我们可以通过共享经验、思想、项目等一切可能的渠道加强双方司法合作、提升司法合作水平。阿联酋阿布扎比司法学院院长萨米·穆罕默德·阿尔图基·伊斯梅尔表示,阿联酋与中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中国是阿联酋的友好伙伴。我们希望可以更多地了解中国司法体系和法官制度,也希望能够与中方携手并进深化交流与合作。

 图二:阿拉伯联盟国家法官研修班开班

 

 图三:授课教师为阿拉伯联盟国家法官研修班授 


 图四:云参观各级人民法院并与法官进行交流

图五:阿拉伯联盟国家法官研修班结业典礼

 

 

                                      (图、文:何心)


 

 
责任编辑:罗嫚丽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