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院动态
【贵州分院】全省法院法官助理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2-08-18 18:17:26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法官助理政治素质和审判实务水平,深入推进全省法院法官助理队伍规范化、专业化建设,2022年8月8日至12日,全省法院法官助理培训班在国家法官学院贵州分院成功举办,9个地区法院共计110余名法官助理到场参训。

省法院二级巡视员肖志光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指出法官助理不仅是员额法官的得力助手,更是法官队伍的后备力量,培育一支业务能力强、责任作风过硬的法官助理队伍对于提升审判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全省法院法官助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教学培训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审判人员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刻苦学习,充分利用此次培训契机,找差距、补短板,着力提升政治素质和司法能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守各项纪律规矩,充分展示新时代法院干警的良好形象,确保培训安全圆满完成。

此次培训邀请了最高人民法院、省委党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授课,坚持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全面提升学员综合业务素质。一是以贵州法院党风廉政建设智慧监督平台应用为引入,重点阐述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并就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介绍了具体措施与显著成果;二是针对基层法院工作实际,重点突出刑事、民事、行政审判等方面的培训,围绕职务犯罪的若干问题,详细讲述了认罪认罚、高利放贷、量刑规范化、贪贿犯罪等内容;以近五年全省法院受案情况为背景,多角度、深层次对民商事审判案中存在的突出实体、程序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和讲解;从行政诉讼概述、行政诉讼受理的条件、如何判断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证据、行政裁判的方式等四个方面讲解了行政诉讼审判实务。此外,还就如何把握高风险的时代特征、科学应对与处置突发事件等核心内容进行了深入阐述。三是组织学员观看法治电影,以典型案例为出发点,深入引导学员就案件背后折射的内容进行理性思考;根据授课内容,组织学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行政赔偿和婚姻家庭纠纷等方面展开研讨,切实巩固提升培训效果。

参训学员一致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做好法官助理本职工作,更好地配合好员额法官提升审判质效,为助力提升全省法院司法服务水平贡献力量。

 (图:省法院新闻处;文:贵州分院教培部杨本富、办公室王菲)

 


 
责任编辑:罗嫚丽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