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院动态
【新疆分院】坚持司法为民 打造“一站式”信访——高级法院举办全国法院信访信息管理平台培训
  发布时间:2022-08-12 12:09:26 打印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人民法院的信访工作压力增大、工作任务增多。为了充分利用智慧化手段提升信访工作化解质量和效率,8月3日下午,高级法院坚持“用信息化利器提工作质效”的应用培训原则,举办了2022年第三次信访信息管理平台视频培训,全区法院信访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紧密结合最高法院《立案信访通报》中的人民法院涉诉信访信息管理系统使用情况,着力解决信访工作人员不会录入、不会填报的问题,突出几个重点关键环节的操作:一是系统的界面讲解,方便工作人员全面了解平台的功能、用途及相关操作通道。尤其结合2022年网络安全工作要求,特别强调了密码设置的复杂度要求,避免出现弱口令问题;二是融合桌面的讲解,方便工作人员熟悉信访业务流程。为增强培训效果,授课老师进入系统一边操作一边讲解,从每项数据的意义到数据的来源,再到整个信访业务数据的流转过程一气呵成,避免信息填报错误。三是信访数据的分析讲解,方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各类统计数据。授课老师通过信访案件总量、信访量分布、信访风险标识、案件类型、材料上传占比率、交转办反馈率、数据录入合格率、信访人次、终结情况、信访失联案件数据来源、信访案件时间段数据来源等数据进行具体的分析,讲解分子分线的构成、取值范围等,有利于分析原因、排查案件,更好地提升信访工作各项指标。

2022年,高级法院将保全案件相关比率纳入审判质效考核指标中,以此推动立审执协调联动机制落实落细,信息技术处从案件信息流程功能上也进行了升级,力求保全案件与执行案件关联一致,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全面,以提升考核指标自动生成的精准度。

                    

8月5日下午,信息技术处针对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法院保全指标审判质效成绩较低且干警操作关联案件不规范的问题,安排审判系统、执行系统技术运维人员开展人民法院网上保全系统全业务场景现场培训。现场培训注重系统性和全面性,一是讲解了诉前保全、诉中保全和执行保全案件的基本流程,尤其对案件办理、结案转执行立案等关键节点中的注意事项做了特别说明;二是结合沙依巴克区法院实际工作,对审判质效考核中的保全指标进行了指标解读,特别是数据抓取规则和时间节点;三是对人民法院网上保全系统新增的保单查询功能进行了讲解,承办人可以直接在系统中校验保单真伪,避免当事人使用假保单立案的情况。培训后,沙依巴区法院安排了部分干警进入系统进行实操练习,培训老师进行了现场操作讨论,并对保全案件操作规范进行了总结。 

此次现场培训是继3月、4月两次视频培训基础上的第三次保全系统专项培训,信息技术处坚持干警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考核指标哪项低就培训哪项的应用化推进工作导向,让干警全面掌握了智能保全和执行保全案件的办理流程,规范了保全信息与审判信息、执行信息的关联关系,不仅使办案法官对审判质效考核指标、诉讼服务指导中心考核指标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还提升了线上接受诉讼参与人的保全申请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图文:张伟玉、徐光辉

                       

 


 
责任编辑:罗嫚丽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