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院动态
【安徽分院】推进学术论文高质量发展 助力审判质效巩固提升——全省法院第三十二届、第三十三届学术讨论会总结会暨全省法院第三十四届学术讨论会论文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04 14:27:22 打印 字号: | |


 

    8月2日,全省法院第三十二届、第三十三届学术讨论会总结会暨全省法院第三十四届学术讨论会论文评审会在旌德县召开。会议表彰了全省法院第三十二届、第三十三届学术讨论会获奖单位和个人,评审推荐全省参加全国法院第三十四届学术讨论会的优秀论文,总结回顾2020年以来全省法院学术讨论工作,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法院学术论文工作进行研究和布置。省高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袁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高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省各中院分管学术论文工作的院领导、研究室主任、基层法院获奖代表以及来自各高校的特邀评委、获奖论文作者代表70余人参加会议。

    袁春专委指出,2020年以来,全省法院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扎实开展学术论文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学术论文工作位次有了新提升,成绩有了新突破。经过多年论文实践和持续宣传推动,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作为高端学术研究平台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得到高度认同,学术论文工作有利于审判工作、有利于队伍建设也取得普遍认同。这些积极成效,为全省法院论文工作接续发展奠定了实践基础,提供了思想保障。袁春专委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就推动全省法院学术论文工作取得新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法院学术论文研究的正确方向;二要增强行动自觉,将学术论文工作融入法院文化建设予以推进;三要立足审判实践,用实证研究成果服务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要聚焦执法办案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做好“五项重点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为巩固提升审判执行实效提供有力保障;四要强化工作举措,不断加大学术论文工作力度,注重形成法院学术研究整体合力。五要着眼长远发展,大力培养创新型的法院学术研究人才,营造学习研究的浓厚氛围。

    会上,宣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孙康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法官培训学院负责人通报了全省法院第三十二届、第三十三届论文获奖情况。会议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颁奖仪式,向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马鞍山中院、芜湖中院、铜陵市铜官区法院、芜湖市鸠江区法院等4家获奖法院代表就学术论文组织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介绍交流,戴李强、潘攀、焦明君、冯韵东等4位获奖作者分享了论文写作体会。

会议开展了论文评审,特邀华东政法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省委党校、省社科院、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的法学教授以及省高院、中院业务骨干、优秀论文作者分别组成11个评委组,围绕本届学术讨论会中心议题,对全省法院报送的332篇学术论文进行评审、筛选和推荐,并会议还专门召开评审总结会,听取各组评委意见建议,以进一步改进和提升全省法院论文评审工作水平。

此次会议得到旌德县法院支持,为会议顺利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罗嫚丽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