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创新合作模式 深化司法友谊
第三届上合组织国家法官研讨班
在国家法官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03 23:47:22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创新上合组织国家司法交流合作方式,为后疫情时期中国与上合组织各国的司法合作注入新动力,2022年7月25日至7月29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主办、国家法官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上合组织国家法官研讨班以视频形式成功举办。

7月25日,研讨班开班仪式在国家法官学院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上海政法学院校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办公室主任刘晓红,哈萨克斯坦最高法院法官马克斯伊塔·叶琳娜·塔吉罗夫娜吉尔吉斯斯坦最高法院副院长努尔古丽·扎基波芙娜·巴基洛娃俄罗斯最高法院刑事案件法官委员会主席根纳季·彼得罗维奇·伊万诺夫塔吉克斯坦最高法院副院长赛达利·拉赫蒙佐达以及乌兹别克斯坦最高法院副院长哈里利洛·索比尔若诺维奇·图拉胡扎耶夫分别在线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开班仪式由国家法官学院院长孙晓勇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及国家法官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及乌兹别克斯坦的司法官员在线参加了开班仪式。

图一:杨万明出席第三届上合组织国家法官研讨班开班仪式

杨万明表示,疫情以来,“云交流”成为国际司法交流合作的新模式。通过视频方式举行第三届上合组织国家法官研讨班,与各国法官隔空对话、同屏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应当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司法合作,夯实司法交流平台,巩固已取得的司法合作成果,为地区国家稳定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本组织地区融合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为后疫情时期上合组织合作注入新动力。

 

图二:第三届上合组织国家法官研讨班开班仪式视频截图

各国法官代表表示,感谢最高人民法院和国家法官学院创造的良好条件和机会,让他们有机会了解中国法院组织体系、经验和成就,得以实现高水平对话,在加强国家间司法机构关系、学习国外经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奠定了稳定和积极的国家间关系, 有助于深化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司法合作。

本期研讨班为期五天,围绕“中国法院组织制度”、“中国国情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开放”、“中国智慧法院建设”、“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司法制度及法官培训制度交流研讨”、“中国民法典概论”等主题开展线上专题讲座,并进行交流研讨。

图三:第三届上合组织国家法官研讨班教师授课

图四:刘贵祥专委为第三届上合组织国家法官研讨班授课

7月29日,研讨班结业典礼在国家法官学院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哈萨克斯坦最高法院法官阿米尔·多斯让吉尔吉斯斯坦最高法院副院长努尔古丽·扎基波芙娜·巴基洛娃,俄罗斯最高法院刑事案件法官委员会主席根纳季·彼得罗维奇·伊万诺夫,塔吉克斯坦最高法院法官马京·波波佐达乌兹别克斯坦最高法院法官舒赫拉特·扎法罗维奇·萨伊多夫分别在线致辞。结业典礼由国家法官学院院长孙晓勇主持。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参加研讨班的上合组织各国司法官员在线参加了结业典礼。

 

                         (图、文:国际法官研修部 何心)


 
责任编辑:罗嫚丽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