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院动态
【山西分院】山西高院举办全省法院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
  发布时间:2022-08-02 10:57:21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全省法院党的政治建设,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7月28日至30日,全省法院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在国家法官学院山西分院举办,山西高院领导班子成员、副厅级以上领导,机关各部门、院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中基层法院院长参加研讨班。

 

山西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冯军在开班式讲话中强调,全省法院要深刻理解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地将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始终,确保人民法院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前行。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夯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始终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检验标尺,自觉将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入党委中心工作,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和维护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冯军在参加专题研讨班期间,主持召开了集体学习研讨,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全省法院学习贯彻落实。全体学员分组开展了主题研讨,大家紧扣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交流思想认识,认真谋划贯彻落实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此次专题研讨班紧紧围绕加强人民法院政治建设、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设置课程,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充实、成果丰富。研讨班上,全体学员观看了“人民法院大讲堂”,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通过“五个维度”,对“两个确立”这一重大政治理论命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和阐释。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政治与法律教研部主任冯锦彩讲授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进一步推动全体学员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山西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喜春结合法院党建工作实践,分享了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的、要求、任务。山西省纪委监委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梁荣深刻阐释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意义,对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全面建设清廉机关进行了阐述。山西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翟瑞卿从“两个认识”“五个着力”对民事审判新的时代内涵作了系统深入辅导。山西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丁毅从四个方面对“切实解决执行难”提出了具有前瞻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太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丁国华通过理论阐释和实践案例,生动讲述了坚决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做好人民法院舆论引导的理念、思路和举措。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大要求,12家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参观了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进一步增强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扛牢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全体学员参观了省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暨优秀党建品牌成果展,学习优秀党建案例,认真体悟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在山西高院党性教育基地,全体学员重温党的百年党史,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集体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

山西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管应时在结业式总结讲话中要求,全省法院要深刻理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始终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淬炼政治忠诚之魂,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工作主线,在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总结推广经验上下更大功夫,善作善成、苦干实干,矢志不渝、接续奋斗,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山西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霄在结业式主持讲话中指出,全省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专题研讨班部署要求,结合重点工作任务,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细化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上,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思想在学习中升华,力量在教育中凝聚。学员们一致认为,这次专题研讨班是举旗铸魂的政治课、是严谨专业的法治课、是生动鲜活的实践课。通过学习研讨,切实提高了政治站位、拓展了政治视野、强化了理论储备、筑牢了忠诚根基。大家表示,要始终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淬炼政治忠诚之魂,善作善成、苦干实干,矢志不渝、接续奋斗,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彰显山西法院担当!

 

 

(图 杨斐/文 刘涛)


 
责任编辑:罗嫚丽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