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院动态
【福建分院】福建高院举办全省法院立案信访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7-25 20:18:31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法院立案信访人员工作水和综合素质,做好党的二十大前的涉诉信访维稳工作2022年7月18日至21日,福建高院采取集中与视频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全省法院立案信访业务培训班,来自全省各中院、厦门海事法院、福州铁路运输法院及部分基层法院的立案庭庭长和业务骨干共40人在福建高院机关主会场参训,全省法院从事立案信访工作的其他干警及部分特邀调解员1000余人在各自分会场参训。福建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罗志沙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罗志沙副院长强调,一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力抓好党的二十大信访维稳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省委和最高法院有关信访工作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力度、最实作风抓好各项措施落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要瞄准“保八争三”目标,全力提升质效评估水平。要持续以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质效评估体系为抓手,牢牢把握“保八争三”这一工作目标,进一步破解难点、消除堵点、解决痛点,深化举措,强化实效,持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坚持重点整治不放松,推动诉源治理取得更大实效。要突出部门联动、突出创新创造、突出考评考核。以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实现诉源治理工作“出现案件增长的拐点”的工作目标四要突出政治建设,充分展示队伍司法服务的新形象。作为法院对外的第一窗口,立案信访部门更加深刻认识到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将主题教育作为今年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立足工作实际,抓好工作落实。

    此次培训班对培训课程和师资作了精心安排,观看了中央党校教授主讲的视频课程“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中国建设”,设置了“学习《信访工作条例》,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调解工作经验介绍”、“立案审判实务”、“信访工作实务”“3.0版诉服质效评估指标解读”等课程,邀请了福建省委政法委、福建省信访局、福建高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进行授课,安排了4个基层法院作立案信访工作经验介绍,并安排各中院、厦门海事法院、福州铁路运输法院立案庭的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达到了预期目标。

学员普遍认为,此次培训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师资力量强,实践性强,收获满满!

 

         (图:张亮;文:廖炳荣


 
责任编辑:罗嫚丽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