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分院动态
【辽宁分院】设精品课程 创特色培训 提法官素能      
——全省法院民事再审审判业务培训在辽宁分院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18 21:07:59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促进全省法院民事再审工作“上台阶,创一流”,有效解决民事再审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切实提升民事再审工作质效,明确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7月4日-9日,全省法院民事再审审判业务培训班在辽宁分院举办,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杨悦出席开班仪式并做重要讲话。

 

此次培训规模大、内容广、师资强、特色鲜明且亮点突出:

一是深化推进第一批审学研成果的转化。本期培训授课探索和尝试了新的授课方式,由实践导师王鸿晓和省法院“审学研”第一期研究员刘申共同授课,以“审学研”研究课题为基础,着眼于执行异议之诉的疑难问题,立足于民事诉讼法相关理论,结合司法实践中的案例,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进行分析,探寻该类诉讼案件审理的基本路径和方法。师徒同台,既是向全省法官汇报研究成果,又是以共同授课的方式继续“审学研”的研究工作,还是对“审学研”课程转化方式的积极探索。

二是依托审判前沿,选取真实案例,强化规则提炼。要求各中院从辖区内审监庭办理的案件中挑出五份有代表性的优秀裁判文书,在培训期间拟安排一次晚间讨论交流,由省法院审监庭组织,并将参训人员分成五个讨论小组,将省法院审监一庭的法官及助理分配穿插至各组中,集体学习对提供的典型案例进行集中研讨,从中提炼审判规则,统一裁判尺度形成指导示范效应。

三是聚焦审判实践,精准靶向教学,针对性答疑解惑。培训前,向各中院审监庭吸取关于培训内容、授课方式、授课老师等方面的建议,要求各中院审监庭收集辖区内民事再审实务中的问题(至少提十个),在编排设计课程时充分吸收条线合理意见及建议。

四是加强条线指导,落实强基理念,推动“三箭齐发”。第一是邀请邀请最高法院审判专家7人、党校教授2人授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变审判理念,学习新的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第二是组织各中院负责审监工作的院领导或负责人进行民事再审工作交流会议,梳理各中院四改中的问题,立足实践做好四改中的“上报下沉”工作。第三是进一步提升民事再审工作质效,推动提高民事再审法官政治能力、业务能力,明确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

五是邀请省检参与学习讨论,落实同堂培训相关要求。邀请省检六部的10名检察官同事参与培训,共同提升理论素养和司法能力,以达到精准抗诉于精准审监的完美对接。

通过设置精品课程,创特色培训,直面审判实践中的矛盾和难点,切实解决民事再审工作中的问题,加强上下级法院的沟通联系,提高对下条线指导的水平质量和民事再审质效,为实现省法院各项工作“上台阶、创一流”的工作目标起到积极作用,对培养复合型法官队伍大有裨益。本次培训亦获得了参训的200多名法官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罗嫚丽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