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历史决议”脉相承 百年征程再启航
  发布时间:2021-12-23 16:10:00 打印 字号: | |

11月18日上午、12月2日下午,网络培训部两次召开部门会议,组织大家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原文。

image001.jpg

网络培训部每次组织集体学习,要求大家都要以带着问题学、大家讨论学、联系实际学为出发点,不应当简单地“现场读报”了事。具体做法是,每次聚焦一两个问题提前通知大家准备,并轮流由一位同志为主领学,在学习相关原文和背景资料的基础上,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然后提出问题引导大家讨论。

在11月18日上午的学习中,由贺庆带领大家主要弄清楚一个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如何用10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进一步概括的,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8个“明确”有什么不同?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首先,这次的10个“明确”是在十九大报告8个“明确”基础上所作的进一步概括,是一种丰富、发展和完善;其次,《决议》增加的2个 “明确”的表述分别是,第七条“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第十条“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第三,《决议》10个“明确”中第一条“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相关表述在十九大报告8个“明确”中是列在最后的,这次提到首要位置且表述上更为强调和全面,意义非凡。

在12月2日下午的学习中,由刘昉领学《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序言部分,并提出问题:为什么1945年党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年党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通过学习大家认为,百年历史决议与前两个历史决议是一脉相承且发展的。我们党先后制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从建党到改革开放之初,基本解决了党的历史上的重大是非问题,同时也是在党的特殊时期,实事求是总结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和行动,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引领作用。现在,距离第一个历史决议制定已经过去了76年,距离第二个历史决议制定也过去了40年。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大大向前发展了,党的理论和实践也大大向前发展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大家感到,通过这种方式学习,突出了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又紧密联系实际,好使管用,而且记忆深刻。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