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强民族法治人才培养合作
  发布时间:2021-10-15 14:22:00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华司法高峰论坛上关于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法治文化研究的会议精神,经报最高人民法院批准,2021年10月14日,国家法官学院(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与中央民族大学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国家法官学院党委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副院长彭永和与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签订协议。

image001.jpg

战略合作协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合作共赢为基础,促进法学高等教育与司法实践相结合,加快培养民族法治人才、“一带一路”涉外法治人才,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国内法治、涉外法治一体发展。合作内容涵括人才培养培训、案例研究、学术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五大类共计26项内容。在中央民族大学喜迎校庆七十周年之际,签订双方战略合作协议,对于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制度基础,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法治文化研究,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国家法官学院、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高度重视民族法治人才培养与民族法治研究工作,中央民族大学在民族法治人才培养和一带一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民族法治研究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了切实加强双方合作,优势互补,9月22日,国家法官学院调研组一行前往中央民族大学调研,参观校史馆,学习民族学、社会学前辈们丰硕的学术成果,倾听他们为了党的民族事业和国家发展奉献奋斗的感人故事。国家民委副部长级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张京泽书记与孙晓勇院长围绕两校全面战略合作开展了深入交流,达成了诸多共识,为双方合作协议的签订奠定了坚实基础。

image002.png

国家法官学院(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确定的民族法治与后备人才培养目标,稳步逐项推进本次签订的合作协议,将协议条款落地落实,建立起与中央民族大学全方位合作的长效机制,全面服务民族法治建设、民族地区发展,扎实开展民族法治研究,加快民族法治后备人才与涉外法治专门人才培养,积极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一体发展。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