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第二期联合培养法治人才项目举行导师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1-09-11 18:42:00 打印 字号: | |

9月8日,国家法官学院、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举行第二期联合培养法治人才项目(2021年秋季联合培养法治人才项目)启动仪式和导师见面会。本期联合培养法治人才项目在总结一期项目经验基础上,开拓了多院校合作、多学科培养、多领域研究新模式。国家法官院、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41位导师和导师助理、全体实习生参加了见面会。

image001.jpg

去年12月起,国家法官学院、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立足于应用型法治人才培养和“国际一流司法学府”“世界一流司法案例研究中心”建设目标,以“培养德法兼修卓越法治人才、打造高端智库平台”为宗旨,以“打破司法实践与法学院校壁垒,建立院校共建深度案例研究及高层次法治人才联合培养长效机制”为路径,与复旦大学合作开展高层次法治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取得了有益经验,收获了丰硕成果。第二期规划项目,是国家法官学院、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探索,也是认真落实最高法院党组部署要求,推动法学研究范式变革,拓展联合培养法治人才工作渠道,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繁荣发展的具体举措。

国家法官学院院长、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院长孙晓勇在导师见面会上提出,应用法治人才培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最高法院党组和周强院长要求,以案例端、审判端为基础切入点,拓宽研究视角,开拓研究视野,切实提高法治人才的综合素养、案例研究能力与应用法学研究能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心怀“国之大者”,守大义、求大我。肩负起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社会,为追求卓越不断突破自我,旗帜鲜明与西方错误思潮作斗争。要心怀初心使命,做“幸福的奋斗者”。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志存高远,心有浩然,在不断前进中践行青春使命,以青春奋斗收获幸福,在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进中描绘亮丽的青春底色。要心怀一流目标,掌握一流方法,创造一流作为,赢得一流认可。要坚持经验分析和经验研究的研究方法,立足司法实践,聚焦案例研究,为法学研究开辟新的场域和范式,努力实现应用法学研究的范式创新。

会议强调,国家法官学院、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要继续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最高法院党组部署,通过教育整顿压实各项工作责任,切实贯彻新理念、充分发挥法官教育培训、司法案例研究、应用法学研究、国际司法交流基本职能作用,坚持守正创新,适应时代要求,推动教学科研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汇集各方专业力量,聚焦中华法系研究、数据法学、网络犯罪研究等重点领域,全面拓展应用法学研究新方向、新课题。立足于对司法大数据全样本的挖掘与精加工,采用跨学科研究方法,综合应用法学、计算机科学、统计学、语义学、信息学、经济学、管理学、人工智能技术,汇聚各领域高水平高层次研究人才,以新的研究视角服务国家立法工作,服务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服务最高法院司法决策,助推国家治理水平与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实现新领域体制机制平稳有序高效运行。

见面会上,胡田野、梁欣、李晓果等导师代表,贾停、唐悦、刘宇星等实习生代表发言。导师代表对三所高校实习生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对各位同学即将开始的司法案例研究、应用法学研究寄予厚望。实习生们表示,生逢美好的时代,十分珍惜难得的实践学习机会,一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德法兼修,努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法学基础理论与应用法学研究、司法案例研究相结合,切实关注当下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堵点、难点、断点问题;充分利用司法大数据聚焦案例研究,将相关科研成果转化到实践中,坚持问题导向,将研究成果更好地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融入人民法院整体部署;立志励志勤学、刻苦磨练,以奋斗者的姿态迎接五个月的实践生活,担当作为,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见面会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副院长彭永和主持。第二期联合培养项目为期五个月,复旦大学、湖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三所高校26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培养活动。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