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献礼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司法培训史第一部专著出版
  发布时间:2021-07-15 17:12:00 打印 字号: | |

国家法官学院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周强院长关于开展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人民司法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历史总结的工作部署,积极组织专业人员参与人民法院史书编写与司法理念总结传承工作,鼓励教职员工深入开展百年司法培训史研究工作。“七一”前夕,由国家法官学院党委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副院长彭永和同志撰写的《百年司法培训研究》(1921-2021)由法律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学院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具体成果之一。

image002.jpg

《百年司法培训研究》共85万字,是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一部历史专著,系统总结了100年来我党司法培训的历史进程、发展规律、工作理念、优良传统。鉴于该书的创新意义和学术价值,《法律出版社》官媒和《中国法律评论》官媒分别就该书出版发表了评论。《法律出版社》官媒评论:“百年司法培训是我党百年光辉历史的经典缩影,是红色司法传统和民主法治建设经验的集中体现”,“回首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谨以此书为献礼。”《中国法律评论》官媒评论:《百年司法培训研究》是“研究中国共产党百年司法培训史的第一部专著”,“探寻司法培训工作规律,发扬司法培训优良传统,着力研究分析、总结传承中国革命法律文化。”

《百年司法培训研究》以历史发展年代为主线条,以重大历史事件为关节点,分章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司法培训史,从党的司法培训孕育期(1921-1934)、成长期(1935-1948)、成熟期(1949-1956)、反复期(1957-1984)、创新期(1985-1996)、规范期(1997-2011)、新时代(2012-2021)等七个发展阶段司法教育培训制度建设、工作实施、史料研究入手,梳理了我党司法教育培训工作的发展脉络和理念传承。

《百年司法培训研究》在客观撰写中国共产党百年司法培训史的同时,深入研究起源于井冈山时期、拓展于中央苏区、全面实施于延安时期、系统建设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创新发展于改革开放时期的司法培训经验,重点总结提炼了我党司法培训敢于创新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党性教育作为司法培训的刚性要求、纪律政策法律教育培训的内在统一、司法为民与群众路线的宗旨意识、法治与民主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司法人员教育与培训形式多样化互补的科学理念、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与时俱进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是我党百年斗争与建设史的宝贵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