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天地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
  发布时间:2021-06-08 10:21:40 打印 字号: | |

五月,海岛夏日炎炎。何其有幸!得知能到国家法官学院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全国法院中青班培训,沁人心扉。5月6日中午,我独自推着两个行李箱,怀着激动的心情,迎接求学的期盼,登上了HU7081航班,期待飞机横跨2672公里、历经4小时后达到帝都北京,顺利迈进法院人最高学府——国家法官学院。

眼看将到,可天有不测风云,飞机在北京郊区空中盘旋近两小时,遇风遇气流颠簸不断,惊险至极。孰料,飞机于22时许最终迫降石家庄机场并取消当日航班,后续航班未知。恐慌情急之中,我想向学院汇报突发情况,无奈没有手机联系方式,辗转尝试拨打了学院办公室电话,竟然接通了!睡意朦胧中有声音传来:“喂,您好,请问有什么事?” 我连连向电话那头的“陌生人”道歉并说明了情况。原来,他就是徐红岩老师。

徐老师毫无怨言,耐心地为我分析情况,安抚我的焦虑情绪,并嘱咐我务必注意安全等等,让我在混乱恐慌的窘迫中找到了安定。徐老师与我未曾谋面,素不相识,因担心挂念着我一直未眠,保持着与我的联络,人还未到就深深地感受到了学院老师的热情、负责、无私、敬业、有爱的情怀。

纠结之中,为了能赶上第二天的开班仪式,我克服畏惧、鼓起勇气,选择了与陌生的同路人拼坐滴滴车,一路辗转在风沙雨夜里奔驰200多公里后,于凌晨3点半,我终于来到了学院门口。因门禁无法进校,徐老师义无反顾、坚持冒着风雨来到南门接上我。那一夜,天黑风大下雨寒冷,身穿薄衣从热岛乍到的我冷得直打哆嗦,牙齿打架,不停小步小跳等候,但心很暖很暖,还好有这样的老师,有这样的老师真好!不久,我看到徐老师快步走来,热情笑脸迎接问好:“同学好,同学好,辛苦了,我来帮你带行李,你休息一下,风大天冷赶紧到公寓去!”,他二话不说,自然顺势地就要把自己羽绒服脱下来给我披上,还说:“小姑娘,穿这么少,天气突变太冷了赶紧穿上!”

这是我第一次到国家法官学院,这是我们的第一次相遇,此人、此景、此举,这是一份特别的、温暖的入学迎接式!我深深地被徐老师真诚、热情、质朴、敬业精神触动了,感动至极,热泪盈眶,暖意浓浓,就这样,我带着这份沉甸甸的温暖和感动走进了校园,走在跟前一路带着我的徐老师,头发花白,却是可爱的模样,他的身上有一股浓浓的情怀,即便是未曾谋面过的学员也不辞劳苦、不厌其烦、无微不至、不离不弃!

接着徐老师还亲自带我办理了所有手续,亲自送到学员宿舍安置后才放心离开。我想,徐老师一定也是整夜都没睡,满是愧疚!

开班仪式前,徐老师又已然早早到了教室,热情相迎、忙这忙那!

在随后的培训期间,徐老师以他的爱心、关心、细心、耐心、真心陪伴着我们全班学员的学习生活,课堂、课后、劳动、食堂、公寓等等无处不有他的影子,周到细心、体贴入微,大家都被他的真诚、热情、无私打动了、感染了,也深深地影响着大家。

古人云:“学贵得师,亦贵得友”,真的很幸运,我遇到了亦师亦友的老师们,遇到了互帮互助、凝心聚力、积极活跃,快乐有爱的同学们,我感受很深很深,收获太多太多,不仅有知识和友谊,更有许多感动和感恩,我在温暖和感恩中学习进步,在结业后带着温暖和感恩继续投入到审判事业中。

此时此刻,即将别离,我想对我的老师和同学们说:我最亲爱、最可爱的老师们,辛苦了!谢谢您!最可爱的同学们,谢谢你们,遇见真好,我们踏梦而来,而今载梦而归,愿往后一路心相伴、情相惜,共奋进、赴未来,共同为法院的发展和进步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中青班学员  海南琼海法院  詹小红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