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天地
梁家河,是起点也是落脚点
  发布时间:2021-01-11 09:58:51 打印 字号: | |

延安归来,我的心中一直萦绕着梁家河的点点滴滴,从荒山土坡到知青水井,从村委会室到窑洞旧居,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如此近距离地展现在我们眼前,令人感触良多。在梁家河,习总书记走出了他的人生第一步,也走出了他的人生落脚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司法战线工作者,我有三点真切体会与同事们分享。

一、寒冷本身就是一种教育。相信我们从北京到达延安以及梁家河后的第一感受就是一个字,冷。站在零下二十度左右的大西北,我们可能都在想念远在北京的温暖宿舍。然而,当我在想如果是春天或秋天来学习或许更为舒适的时候,我的爱人通过微信给我发送了一句话,原话是“去这里确实有教育意义,‘冷’也是一种效果”。顿时,我似乎有了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脑子中也响起了一个声音,那就是: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可是一待就待了七年,当时既没有空调也没有暖气,习总书记都能经受住严寒的考验,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有了这个声音之后,我意识到,有机会在寒冬时节来到梁家河学习,这赤裸裸的寒冷本身,就是对我们的一种最好的教育。这寒冷既代表着习总书记当年面临的严峻自然挑战,更象征着习总书记今天面临的复杂国内外环境。正是在自然条件恶劣的梁家河,习总书记走出了他的人生第一步。当年,习总书记凭借坚强的意志克服了凛冬严寒,今天,习总书记同样在以更加坚韧的品格战胜着重重困难。对于最高人民法院的新入职人员来说,我认为我们要铭记这一寒冷,铭记这一寒冷所代表的自然与社会挑战,铭记习总书记得以克服寒冷所具有的坚韧品质。在以后处理重大疑难案件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我们要克服畏难情绪,迎难而上啃掉难啃的硬骨头。在以后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域外法治的过程中,我们要敢于同美国等西方势力开展法律斗争,争取通过制度竞争掌握国际规则的话语权,从而坚决捍卫我国的国家利益。

image001.jpg

二、磨面机的本质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在梁家河的一间窑洞里,摆放着一台老式的磨面机。当年,延安地委为表彰习近平总书记的优异工作,向其个人奖励了一台三轮车。然而,为了便利梁家河村民的生产生活,习总书记主动将三轮车换成了一台磨面机供全村老百姓使用。看着这台磨面机,我的内心感到了极大震动。事实上,这台小小的磨面机体现的是习总书记淡淡的个人得失,承载的是习总书记满满的为民情怀。

image002.jpg

由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习总书记在2019年3月22日会见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时所说的那句令人动容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真切涵义了。身处农业和工业现代化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从事司法工作的我们虽然不太需要再为群众置换磨面机了,但是一定要牢记磨面机背后所蕴藏的深厚的为民精神,在各项司法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不渝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一切工作的归宿还是在于群众。当我们进入培训班时,或许不少人都在心里追问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底应如何领会、把握和运用。经过两周的理论学习,尤其是前往延安梁家河的实地访学,我深深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抽象的、空泛的,而是鲜活的、具体的。如果说这个思想有一条核心线索贯穿其中的话,那就是人民,人民,还是人民。即使习总书记早已离开了梁家河,但他的心还牵挂着梁家河的老百姓,无论走到哪里,他的落脚点始终都放在千千万万个梁家河一样普通乡村的群众工作中。对于司法人员而言,我们要做的不是将司法工作变得所谓的“高大上”,而是要竭尽全力地将司法工作的人民性落在具体,落到实处,深刻将“一刻也离不开群众”的理念和方法融入我们司法工作的每一根血管和每一个细胞当中。

作者:杨翱宇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