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天地
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
  发布时间:2021-01-07 16:25:00 打印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我们学党史,知道党从嘉兴南湖的一叶扁舟来,我们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知道这个思想从哪里来,当然这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程中来,从人民中来,但我想这与习近平成长的经历密不可分。我们参观梁家河,追忆他当年知青岁月,并不只是看一个人的成长,这里既是一代伟人的起点,也是一个时代的一个缩影,一个民族的一次脉动痕迹。所以,从梁家河,我们能看到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和很多后来他的指示精神,都能从这里追溯源头。

一、志存高远的追求

习近平非常注重对青年人的指导,可以说我们都是收到了总书记的召唤,选择了走上公务为民的这条路。但是选择这条路,到底是为什么,总书记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总书记在2015年曾说过,“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 

在梁家河,我看到的许多事例,充分证实这正是青年时期习近平自身成长感悟的真实写照。习近平主动请缨到最艰难的大西北当知青,放弃在北京相对优越的生活,而且,在陕北农村艰苦的环境中,数年如一日保持着刻苦学习的习惯。他刚来时,搬了两个很沉的箱子,基本装的都是书。从研读马列经典著作、世界通史,到中国经典古籍、古典诗词,到军事、国际政治,再到文学名著,涉猎极其广泛,博览群书。青年时期的不倦学习使青年习近平思维和视野得以开阔,心灵得以滋养,无不对他确立人生理想、“做大事者”的志向有着深刻的影响。他在1978年清华读书期间与访谈者会面时讲,不准备从事技术性工作,还是要进入政界,做一些更能影响老百姓命运的大事情。

当年在梁家河为百姓做实事的初心,与如今习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庄严誓语,一以贯之、一脉相承,那就是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而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二、心系人民的情怀

总书记总是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从他说“政策好不好,要看老百姓笑不笑”,到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再到习近平法治思想中体现的人民观,习近平始终把人民作为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始终贯穿在他治国理政的赤城情怀之中。

在梁家河,我们找到了他如此贴近人民的起源。习近平在梁家河对贫下中农、对老人、孩子、残疾人一片爱心、真诚相待,他对乞讨老汉倾囊而出,给上师范学校的村民送去30斤粮票和大衣,他对贫困地区的艰难和老百姓疾苦真切感受,激发出为他们做实事的志愿。

七年与最底层农民的朝夕相处,七年艰难困苦的磨砺,确立了他以天下为己任的理想抱负,这正是陕北7年艰苦岁月铸就的信念。同样,我和在座的很多人一样,有过基层工作经历,我相信,这些基层经历,让我们离人民群众更近,更容易了解到基层工作和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如今我们幸运地进到了国家最高审判机关,那么我们就应当用自己多年在基层积累下来的最朴素的人民情怀,为人民的法院工作,让为司法为民成为全体人民共同信仰的理念。

三、真抓实干的精神

总书记是个实干家。他曾深刻指出:“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在梁家河,反映习近平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事例比比皆是。

image001.jpg

在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他办沼气、修道路、亲自下井打水井,他办铁业社,他打坝地、办代销社、缝纫社等。梁家河一位村名说,“近平做了这多实事,源于他亲身体会到农民生活面临的难题,也源于他平时的观察和思考。他敢于实践,敢想敢干,能把想法变成现实。”

我们也一样,我们这里很多人有很高的学历和理论修养,又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培训,怎样才能把这些理论和知识转化成为司法生产力,成为我们回到工作岗位上履职的动力,这才是这次培训的目的的意义,也是我们要真正思考和领会的内涵。

四、艰苦朴素的本色

2012年,总书记一上任,就制定了中央八项规,2013年,印发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前不久,他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这么注重作风建设,强调艰苦奋斗,离不开他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也是那一段创伤的历史给中华民族带来的另一种财富。后来,习近平在上清华时,他的一位大学同学说,他在清华大学时的生活特别简朴,同学3年多,从未见习近平穿过新衣服。原河北省副省长王幼辉1983年在《难忘的习家午宴》一文中写到,他在习近平家吃午饭,只有陕西的米粉面,没有菜,勤俭节约家风的影响和熏陶,对他品格的形成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这也是我们党当年从小米加步枪打下江山留下的优良传统,到了我们这一代,不能忘记,更要发扬。

image003.jpg

我们正在开展新入院培训,此去梁家河,对我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更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脚踩着总书记当年走过的黄土地,我真切感受到他心中有党的坚定信仰、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履职尽责的担当精神以及他那非凡的人格魅力,对他的崇敬之心、拥戴之情愈加强烈,为他的品格风范人格境界感佩折服。同时也使我能更加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所具有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可以更加历史地全面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历史逻辑。

我们,也是怀着对为中国司法公正贡献一点力量的强烈信心和信念,在这里,从梁家河为起点,用志存高远的追求、心系人民的情怀、真抓实干的精神、艰苦朴素的本色,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不负院党组和学院的殷殷期望,不负自己的初心,不负人民。

作者:覃子轩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