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天地
走好人生“梁家河”
  发布时间:2021-01-07 16:19:10 打印 字号: | |

《菜根谭·修身》中有这样一句话:“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煅来;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须向薄冰上履过。”意思是:要想追求那种纯金玉般的品德,必须到轰轰烈烈的事业中去磨炼;要想创立惊天动地的功绩,必须到难关险隘中去拼搏。

这次,在学院的组织下,我怀着崇敬而又激动的心情赴延安梁家河参观学习,走过总书记当年留下足迹的知青窑、沼气池、淤地坝……零距离感受窑洞里藏着的故事,山峁间烙印着的情怀,泥土中厚植着的信念。真切感受到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就是对这句话的最好注解。

image001.jpg

“梁家河制造”的青春,注定是彪悍的青春,更是为青年习近平壮行准备的人生锦囊。这是青年习近平蜕变成长、成就伟业的七年,也是新时代一个个向着中国梦开启新征程的起点。在这里,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播下理想信念之火,孕育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与农民兄弟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打夯耕地、挑担拉车,“年龄最小、地方最苦、时间最长”的成长历程,打好扎根大地、砥砺奋进的青春底色;带领群众打水井、建铁业社、缝纫社和磨坊,办识字夜校,熔铸从政为民的气度担当,同时,治国理政思想也在这片黄土地上发端。七年,习近平用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为梁家河这片热土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传递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人生观和价值追求。

image003.jpg

梁家河不光是地图上一个简单的坐标、生命中的一段曾经岁月,它以青春的名义,成为点亮“心有大我,以身许国”理想之火的能量源,锻造“心有猛虎,鼎力自强”本领之矢的大熔炉,唱响“心有安放,光彩绽放”担当之歌的大舞台,趟过“梁家河”,遇到任何困难、烦恼、忧愁,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是小事,一切都能容纳。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苦练七十二变,才能笑对八十一难。所以,青春遭遇的任何挫折、孤寂、迷茫,都是将来成就你、帮助你的肥料。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奋斗者永远的座右铭。显然,只有经历“州郡”、“卒伍”之苦,习惯加班加点之苦的奋斗者,才能磨砺自己的意志品质,锻造出闪亮人格和铮铮铁骨。

走好人生“梁家河”,要青春有安放。梁家河磨砺了习总书记坚强的意志品质,成为向全世界用以诠释中国梦的地方,为我们立起了志存高远的表率示范。人生处处是课堂,处处留心皆学问。我们青年人,有知识、有激情、有活力,但阅历较浅,工作经验尤其是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普遍有所欠缺,最需要补上这一课。无论身处哪个岗位,我们都应像习总书记那样,不因条件差而退缩,不因岗位小而不为,时刻保持宽宏视野和广阔胸怀,铆在岗位上,赢得人生出彩。

走好人生“梁家河”,要学中长本事。即便环境再恶劣,习总书记也不曾放弃对知识的追求,为我们树立了勤奋好学的榜样。读书学习让人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之气,能够创造机遇、改变命运、走向未来。好学,就要以热爱激发自觉,把学习当成终生事业,活到老、学到老;就要以勇担重任探寻方法、破解难题,提增学习能力,支撑自己不放弃、不气馁;就要以淡泊名利营造静心学习的心灵空间,求深、求真,切实内化为人生成长的健康肌体。

走好人生“梁家河”,要干中有作为。为了改变梁家河的落后面貌,习近平带领群众打水井、建铁业社、缝纫社和磨坊,使一个贫困村庄变得红红火火,一片生机。如果没有担当,遇事绕道走、见难低头走,是不可能干出这些成绩的。越是最艰苦的地方,越是有大量的课题需要探索,大批的难题需要破解,需要人人出力、个个尽责,作为一名新入职人员,我们更要像总书记一路走来那样,像总书记一贯要求那样,真正做到敢于担当、善谋实干,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扎扎实实、踏踏实实、老老实实干出业绩来。

image005.jpg

总书记讲:“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我想,不管军转干部、国考公务员,还是选调生,作为最高人民法院新入职人员,也不管我们入职培训之前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了多久,法官学院是我们在最高人民法院这个新平台的新起点、第一步,我们要珍惜这一年的大好时光,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立志在当下,奋斗趁年华,面对新征程上的“梁家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学习、奋发有为、再创佳绩!

作者:李星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