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天地
锤炼攻坚本领 勇于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0-11-02 17:15:52 打印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作为基层法院的党组副书记,就是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磨练在困难大的情况下把工作做好的硬功夫,历练在矛盾多的情况下把事情干成的真本领,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一是理念先行,强化“担当”意识。工作就意味着担当,法院工作决策的责任在于院党组,落实的关键在于中层,具体执行主体则是全体干警,既然选择了从事司法审判这个光荣而神圣的职业,就要牢固树立勇于担当的意识,用想干事、能干事、干大事、干不成事不罢休的精神,克服一切困难,集中一切精力,做好各项工作。要谋划“多快好省”办案的思路和方法,将执法办案责任落到实处;要持之以恒巩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阔步迈进;环境资源案件跨区域审判还在不断探索中,要不断提升专业化审判的水平,扎实推进环境资源公益诉讼,进一步强化跨区域环境资源协同保护。

二是勇毅拼搏,练就“担当”本领。担当作为不仅需要担当的宽肩膀,更需要练就成事的硬本领。要练就政治保障的本领,作为法院干警,要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放在首要位置,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忠实履行政治责任和宪法法律赋予的审判职责;要练就专业技能的本领,及时更新业务知识,不断增强依法裁判、化解社会矛盾、处理应急事务、协调各方利益等综合素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化解“本领恐慌”;要练就创新突破的本领,在执法办案中创新思维和方法,努力达到“办理一个案件,挽救一个家庭”“办理一个案件,救活一个企业”“办理一个案件,稳定一个地方”“办理一个案件、发展一方经济”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三是乘风破浪,增强“担当”劲头。担当需要乘势而上、坚持不懈的劲头,在面对重要岗位、重大矛盾、重大难题时,要不怕吃苦、不怕艰难,勇于挑战、敢为人先,在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司法实践中激发忠诚品质、坚韧意志、血性拼抢、团队精神的“狼性”特质。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促进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让党员干警积蓄干事激情、激发创业活力;要积极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发挥一站式多元解纷功能,不断优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化解效果;要在全面深化司法改革上谋求新突破,完善各类人员考核机制,强化审判监督管理效能。

四是防微杜渐,筑牢“担当”防线。时刻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树立规矩意识,明确行为界限,防微杜渐、筑牢防线。要严守纪律规矩,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好“头雁”效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级关于纪律作风的系列规定,严格落实“五个严禁”,杜绝干预过问案件,把握好与当事人、律师等交往限度;要捍卫公平正义,严格公正的办好每一个案件,在言行上尊重当事人的人格和法律赋予当事人的各项诉讼权利,保持良好的仪表和文明的举止,让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永葆清正本色,净化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常算经济账、政治账、亲情账,彻底消除侥幸心理,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法院人。

作者:顾雪红 江苏省如皋市人民法院 

行政审判与综合理论教研部 供稿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