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天地
学真务实、为青春充电
  发布时间:2020-11-02 17:15:28 打印 字号: | |

开篇

“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在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讲话中,全国法院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2020年10月9日如约而至。

准备篇

培训伊始,国家法官学院严格遵循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分餐制、日常测温等措施,以保障学员安全健康的学习;学院还向全体学员发出《坚决杜绝餐饮浪费倡议书》,强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事在全民、人人有责”的理念,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学院为班级配备的班主任全程参与培训班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培训篇

此外,本次培训的课程更是推陈出新,不仅有专题讲座、录像教学、分组讨论、拓展活动,更有极富科技感的中青微课堂、交互式AI微课堂等多种授课形式。每一个课程都紧密契合青年干部成长成才需要、结合新时代新实践和人民法院工作实际,打造符合时代需求的法院新青年。

在交互式AI微课堂中,实现学员与授课教师人工智能交互技术,在交流时间里,学员们通过手机微信即时提问平台提出问题。休息时间,授课教师与学员进行积极沟通交流。

随后,全体学员进入下半场互动阶段,由主讲人就学员所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同时学员仍通过即时提问平台发问。这种“以问题为导向”的课堂创新模式,极大地调动了学习主动性。

反馈篇

培训班教学互动、经验交流、专题研讨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充分发挥了学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课堂气氛热烈,观点迸发交流,成效十分显著。

作为吉林省仅有的三名学员之一,长春新区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傅海军表示:“能够参加此次培训深感荣幸,作为基层法院领导,日常工作的压力非常大,有时想学习都无法静下心来,这种脱产培训,尤其是采取这种互动性强的教学方式,对我们来说,实在是太有必要了。”他在培训课程中听讲十分认真,因为在培训结束后他也要走上所在法院的讲台,将所学所知转述给本院干警。

展望篇

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青年干部,人民法院的事业发展呼唤青年干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不确定,我们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

广大中青年干部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勇于干事、敢于担当,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激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困难挑战面前挺身而出,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作者:傅海军  吉林省长春新区人民法院

行政审判与综合理论教研部 供稿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