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天地
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0-11-02 17:14:37 打印 字号: | |

金秋十月,我带着喜悦、带着责任、带着梦想,有幸来到国家法官学院参加了全国法院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时光如水,转眼间我们紧张、充实而又愉快的中青班生活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14天的集中学习,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不仅让我提升了理论素养,增强了思维能力,还收获了关怀和友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此次培训学习作为一个新的起点,以此次培训学习为标尺,努力在提升“五种能力”上下功夫。

提高站位,提升政治能力。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年轻干部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把理想信念作为指路的明灯,始终把党的初心和使命铭刻于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大志、做大事,努力营造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良好氛围。

勤学善思,提升学习能力。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坚持从书本中学、从群众中学、从先进中学、从实践中学,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积极主动地接受新理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拓宽知识面,完善知识结构,跳出思维定势,拓展思维视角。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不断地学思践悟,在细照笃行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做“真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表率。

勇于实践,提升创新能力。要时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刻分析当前形势,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一切困难,正视问题和不足,练好调查研究这门基本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力求实现在危机中求突破,在变局中谋发展。

攻坚克难,提升实干能力。“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时刻保持“吃得苦中苦,方位人上人”的意识和“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使命感,练就过硬本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乘风破浪、攻坚克难,不负嘱托、牢记使命,以全面过硬的真本领勇挑重担,在时代前进的洪流中书写新篇章。

牢记宗旨,提升自律能力。司法廉洁是法院工作的生命线。作为法院干警,一定要心存敬畏、严格自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要自觉带头执行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自觉做勤政廉洁的表率。要始终坚守底线、筑牢防线,坚持原则、按章办事,严于律己、克己奉公。时刻坚守底线,守住党和人民交给的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注重修身养性,明辨是非,克己慎行,坚持做到“慎权、慎欲、慎独、慎言”,始终保持良好的形象。

总之,在近半个月的时间里,我学习到了很多方面的知识,接收了大量的信息,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依法治国任重而道远,回到工作岗位后,将始终谨记初心、牢记使命,学思践悟、砥砺前行,将所学知识转化于推动实践之中去,努力在工作岗位上打开新局面、取得新进步、推动新发展。

作者:何洋 云南省永平县人民法院 

行政审判与综合理论教研部 供稿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