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天地
从九个字出发感受中青班培训
  发布时间:2020-11-02 17:13:42 打印 字号: | |

通过参加国家法官学院组织的十五天培训,大家感受颇多,大为点赞,认为此次培训既拓展了视野,又学习了理论,还丰富了经验,更接受了洗礼……其培训特点主要体现在“高”“深”“实”“细”“严”“寓”“静”“广”“新”九个字上面,让我们刻骨铭心,终生难忘。

image001.jpg

宽敞的锻炼场所剪影

“高”字:此次培训“高”字体现在方方面面:一是不管是通过视频授课还是现场面授,授课领导、老师级别高层次高。首席大法官周强院长在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上讲话,最高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最高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马世忠主任及中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最高法院纪检组长、最高法院党组成员刘海泉同志通过视频授课,以及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曲青山院长及其讲授的《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学习

“深”字:授课内容不但有理论的深度更有实践的高度,许多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法治思想,有很强的理论深度,许多思想是我国仅有的,对指导司法实践也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再加上领导和老师讲授层层递进,分析透彻,由表及理,既分析现象又深入本质,既讲理论又谈实践,既讲普遍规律又讲个别案例等等。如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郝银钟老师讲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论述》。

“实”字:授课内容紧贴人民法院工作实际,特别是基层法院的工作,基层法院工作遇到的许多困难和问题,绝大多数都可以从培训内容中找到,为作为来自基层法院的我们解决了许多困难提供模板和范本。如朱昆老师讲授的《法院舆情风险的防范与化解》,朱世亮处长讲授的《关于人民法院推进“三同步”原则的几点思考》、江苏高院新闻办主任张志平同志讲授的《敏感案事件的舆论引导——以“三同步”理念为指导》、王旭光庭长讲授的《庭审驾驭的思路和方法》,以及四个基层法院的相关实践案例推介,其内容突出一个“实”字,许多讲授及做法可以搞“拿来主义”,都是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干货”,稍加整合就可推广运用,实现资源共享,相通有无,达到培训之目的。

“细”字:不管是从各位领导、老师讲授内容方面还是国家法官学院精心准备及提供保障方面,都突出“细”字,细到可以“照本宣科”,如遇到媒体记者特别是维权记者前来采访时,如何应对及发声、说话等等,细之又细。另一方面,国家法官学院对此次培训保障,井井有序,有条不紊,想得周到,服务细致,大到课程安排、教室调度,小到碳素笔的提供等等,感觉到温暖的服务,国家法官学院如同“法官之家”一样,少了陌生的感觉,处处体现人文关怀,以人为本。

“严”字: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外出、坐序等方面,此次培训都体现出“严”字,如上课、就餐等必须佩戴口罩,学员之间不得聚集吹牛、聊天等,实行疫情防控常态化,既是各级各部门的要求更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严格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实好“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要求。同时,培训期间原则上一律禁止外出,若客观原因外出,根据外出时间长短,须经本省带队人、班主任(老师)、国家法官学院部门领导、院领导按外出时间长短分层级审批方可外出并按时返回,以及上课按预先张贴的序号就坐,严格上课考勤,课前打卡课中两次考勤,切实转变学风,在取得培训实效上下功夫,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感受了与上班不同的氛围。

image002.jpg

永远的“五环队”

“寓”字:除紧凑的课程安排外,国家法官学院还为学员娱乐、锻炼身体提供方便,为学员开放健身房及提供打羽毛球、网球、篮球的场所,还设置了拓展课堂,使紧张、紧凑的培训课程增强了几分活泼的氛围,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之间交流搭建了平台,也缓解了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进行培训的紧张局面,最大限度做到学娱结合,实现寓教于乐。同时,专门安排时间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2020年秋季学期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和周强院长在全国法院中青班培训2020年秋季学期开班仪式上的讲话进行了学习讨论,分别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搭建了交流平台,丰富了学习形式。

image003.jpg

团结协作的拓展训练剪影

image004.jpg

image005.jpg

民主管理剪影

“静”字:培训期间,我们以学习经验和拓展视野为出发点,上课认真听讲,尊重授课老师,几乎不存在讲话、接打手机等情形,上课期间很安静,且积极与授课老师互动,以实现前来参加培训之目的。另外,因严格的外出审批程度和科学宿舍设计,促使我们几乎没有外出和学员之间窜宿舍聊天的情况,我们几乎都在宿舍巩固白天老师讲授的内容和学习相关知识,整栋宿舍楼都很宁静,俨然回到了学生时代的“挑灯夜战”之势,把握住了繁忙工作期间难得静心学习的机会,不断武装和提升自我,使学习从深里走、从心里走、从实里走,为今后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充电”。总之,此次培训的“静”表现在三方面,一是课堂安静,二是晚上宁静,三是我们心静。

“广”字:主要表现为三方面:一是培训内容比较广泛,既涉及社会科学知识还涉及自然科学知识……既涉及审判业务知识又涉及审判管理知识。二是参加培训人员广泛,来自全省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法院,其中11家高院、9家中院、77家基层法院,既有来自地方人民法院的也有专门法院的,可谓来自五湖四海。三是授课领导、老师来源广泛。既有来自最高法院领导,又有来自理论界的国家法院学院教授,还有来自最高法院司法实务界的权威,以及来自江苏高院及四家基层法院的代表,决定了讲授内容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新”字: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培训内容新。此次培训涉及到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法治思想,在周强院长等领导的讲话中都有体现,以及曲青山院长讲授的《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学习

上述体会及感受仅是我们的一点思考,可能与实际的培训内容存在较大差距,难免存在主观意断和不客观的地方,谨此体会与各位老师、同仁共勉,并恳请批评指导。

作者:朱耀元  云南省晋宁县人民法院

行政审判与综合理论教研部 供稿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