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员天地
带着问题来 收获满满归
  发布时间:2020-11-02 17:12:59 打印 字号: | |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如是强调。就在同一天,国家法官学院优秀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也开班了,来自全国高、中、基层法院和铁路、矿区、解放军等专门法官的近百名学员带着问题和使命,齐聚一堂,认真聆听专家学者传道授业解惑,尽情享受丰富的精神大餐。在为期半个月的“头脑风暴”中,大家边听边记,在专题授课、讨论交流、课堂内外收货颇多。

我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了理想信念。开学第一天,我们就聆听了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的讲话,他提出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现代化。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大法官要求我们要身体力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讲解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所体现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黑龙江省穆棱市人民法院付嘉威说“讲课内容进一步强化了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知,为我们做好当前法院各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指引”。

我们在思想交融中提高了理论修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新时代人民法院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新任务,就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作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中央纪委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长刘海泉讲授了如何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郝银钟老师系统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向我们传达了宪法高于一切的理念。什么是党内法规学,如何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党内法规建设与法院工作的关系是怎样的,国家法官学院施新州教授系统讲解了在我们看来略显“冷门”的理论知识。还有其他权威专家学者讲授了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民法典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有关重大问题,从理论和实践角度,给我们上了一堂堂法治大课。河南省鹿邑县人民法院张振峰说“面对面听了这些老师的讲课,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理论知识,还让我们更深入思考在法院工作中如何去贯彻落实好有关要求”。

我们在案例教学中增强了工作能力。案例教学带给我们更直观的感受,通过成功或失败的真实案例,给予我们方法上的指导。最高人民法院环资庭庭长王旭光以庭审案例入题,教导我们如何在庭审仲树立“六种意识”,掌握庭审驾驭的思路和方法。国家法官学院朱昆,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朱世亮等老师通过发生在我们法院系统的典型案例,手把手教导我们如何以“三同步”原则为指导处置重大舆情事件、防范重大舆情风险。广西壮族自治区合山市人民法院李桂勇说“案例教学法既生动又有趣,能给我们更深刻的记忆,通过案例来总结经验,学习工作方法”。

我们在学院论坛中开阔了眼界视野。这次培训班有一个很大的创新点就是通过论坛的形式来交流互动。在院长论坛部分,来自河南、重庆、山东、湖北的四位基层人民法院院长每人20分钟分别向我们介绍了各自法院的工作亮点,让我们了解各地在加强审判管理、参与社会治理、破解“人案矛盾”、防控廉政风险等方面的做法。他们讲解之后,我们分别分成四个小组,与各位院长再一次面对面交流,发言提问、沟通交流。在学员论坛部分,每个讨论小组分别指派2名学员发言,每人7分钟,或谈工作感悟,或播放视频短片,或谈各地法院具有特色而又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大家倾囊相授、图文并茂的发言,让我们有一种“一屋知天下”的感觉。青海省海西州西部矿区人民法院鲍丽娜说“参加了这么多培训,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形式的论坛讲课,对我们工作帮助很大,可以借鉴吸收各地好的做法”。

我们在讨论交流中增进了同志友谊。在听老师讲课之外,这次培训班还给我们留了讨论交流的时间。每10人分成一个讨论交流小组,作为新时代人民法院中青年法官,围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青干班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不同主题,结合自身实际,谈体会、谈想法、谈建议、谈收获。例如,湖南省醴陵市人民法院刘舟舟谈了通过“三定三化三强”加强“四类案件”监管的问题,浙江省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许俊谈了如何加强对聘用制书记员的管理,呼和浩特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徐玉蓉谈了党建引领工作、铁路运输法院改革等方面的问题,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张大为谈了人民陪审员选任、参审等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江西省玉山县人民法院吴刚谈了员额制改革、法院院政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等等。除了教学时间,培训班还安排了拓展训练课程,大家在一起通过有趣的运动方式,增进了解、相互团结、竭诚合作,展现了别样风采。

我们在相互比较中发现了自身不足。通过一堂堂精彩的课程、一次次热烈的讨论、一场场激情的演讲,让我们学到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收获了师生之间的信任和学员之间的友情。但是,我们也发现了自己法院与先进法院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自身法学理论与专家学者相比,还存在巨大不足;自己性格特点、做事风格与优秀学员相比,还有不少缺点。我们相信,这些差距和不足将成为我们不断进步的动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国家法官学院学习培训的这些日子,将会成为我们美好的回忆,我们要把在这里所学所思所悟,应用到我们的工作、生活中,让自己在理论、实践、修养等方面有所提升,达到培训目的。

作者:张振峰 河南省鹿邑县人民法院

行政审判与综合理论教研部 供稿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