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国家法官学院秋季开学 周强讲课强调 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09-22 21:23:51 打印 字号: | |

9月22日上午,国家法官学院举行秋季开学典礼,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活动并为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学员讲课。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和践行伟大抗疫精神,不断提高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水平,深入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微信图片_20200922211357.jpg

周强指出,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更加凸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人民法院全面提高履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国法院广大干警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周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要弘扬和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宗旨意识,坚守人民立场,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

周强要求,要立足审判职能,坚持依法履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巩固立案登记制成果,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司法裁判更加契合人民对公平正义的期待,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扎实开展改革“回头看”,深入推进人民法院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要全面建设智慧法院,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更好服务审判执行、服务人民群众。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落实“五个过硬”要求,加强法院督察工作,努力建设过硬法院队伍。

周强强调,要创新拓展人民法院教育培训工作,为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要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教育培训提升队伍能力素质,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核心责任和第一要务,认真落实《法官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突出政治属性、业务需求、纪律教育。要创新培训形式和课程体系,积极开展线上培训,不断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周强要求,国家法官学院要突出政治统领,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高层次审判人才的教育培训基地、法学理论与实践研究相结合的教学科研基地、国内外司法案例研究重要基地,实现建设国际一流司法学府的目标。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开学典礼。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出席活动。国家法官学院班子成员和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全体学员在主会场,国家法官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分会场参加听课。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