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胡云红:日本最高法院2019年司法统计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14 08:59:00 打印 字号: | |

胡云红 翻译

日本最高法院发布的《法院数据统计2019》中的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7月。司法统计报告的内容包括日本法院的组织、人员构成、案件分类以及案件平均审理期间。现摘译统计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法院的组织

 根据日本《宪法》第76条第1项规定:“(日本)所有的司法权属于最高法院及依法设立的下级法院。”故日本《法院法》依据《宪法》规定,设立高等法院、地方法院、家庭法院及简易法院。目前,除日本最高法院外,还有8个高等法院、50个地方法院、50个家庭法院和438个简易法院。

 根据日本《宪法》和《法院法》等法律规定,法院内部机构大致可以分为审判部门和司法行政部门两部分。审判部门实行合议制或独任制,审理民事、刑事、家事、少年案件等。司法行政部门则以作为意思决定机关的审判官会议为基础,下设辅佐其正常运行的事务总局及事务局、研修所等,负责支援审判部门人力、设备等事务,以保障审判事务合理、高效运转。此外,法院还内设与司法行政事务相关的各种调查审议委员会。

 最高法院是日本的最高审判机关,具有司法终审权,设置大法庭1个,适用15人(由最高法院全体法官组成)合议制审理案件,开庭的最低法定人数为9人,主要负责审理包含重要的宪法解释等为主的案件。小法庭3个,适用5人合议制审理案件,开庭的最低法定人数为3人,几乎所有的案件都在其中的某一个小法庭审理。最高法院除了具有审判权,还作为最高司法行政机关行使司法行政权,主要包括规则制定权和司法行政事务权。司法行政权的最高决策机关是由最高法院院长和14名法官组成的法官会议。

 日本法院实行三审终审制。当事人对一审判决不服的,可以向二审法院提出控诉(上诉审),对二审法院判决不服的,可以再次向三审法院提出上告(上告审)。上告审阶段,如无对新事实的认定或者纠正,原则上只审理法律上的问题,如有无违反宪法或法令等。

 法院的人员构成

 日本法院主要由法官、书记官、速记官、家庭法院调查官、事务官、执行官以及其他法院职员组成。另外还有从律师中任命的负责诉讼调解的调解官,以及从普通国民中选任的调解委员、司法委员和参与员等共同参与法院诉讼事务。根据日本《法院数据统计2019》的统计,截至2018年12月1日,日本法官总数为3881人,书记官9868人,速记官211人,家庭法院调查官1596人,事务官9370人,其他人员21835人。

 此外,除前述法院在编人员外,日本法院还从有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的市民中聘请执行官286人,民事调解官、家事调解官各60人,民事调解委员8693人,家事调解委员11587人,司法委员5097人,参与员4933人,鉴定委员1489人,专业委员2027人,劳动审判员1506人,裁判员5905人,候补裁判员1989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选任的裁判员和候补裁判员人数)。

 最高法院院长的级别等同于内阁总理大臣,由内阁提名,天皇任命。最高法院其他法官与内阁大臣同级,由内阁任命,天皇认证。任命资格必须是“见解高明,具备法律素养者”。最高法院法官不一定必须是职业法官,但至少10名必须从法官、检察官、律师以及大学教授中选出。下级法院的法官分为高级法院院长、法官、助理法官、简易法院法官。高级法院院长的任命由天皇认证;法官从工作经验总计达10年以上的助理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学教授中任命;助理法官从通过司法考试并在司法研修所经过1年学习的毕业生中录用。助理法官可以参加审判,但不能单独审理案件,只能与法官组成合议庭审理案件。下级法院法官的任期为10年,可以连任,退休年龄为65周岁。简易法院的法官从曾任高级法院院长或法官的人,或者具有3年以上实务工作经验的助理法官、检察官、律师中任命。此外,多年从事司法事务并拥有简易法院法官所需学识者,经过简易法院法官选拔委员会的选拔,可以被任命为简易法院法官。简易法院法官的任期为10年,可以连任,退休年龄为70周岁。

 《法院数据统计2019》显示,2019年日本政府全年预算总额为10145709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493253.95万元);其中全国各级法院预算总额为32557430.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084675.57万元),占日本政府预算总额的0.321%。法院预算中,人事经费占83.3%,设施经费占5.4%,审判经费占6.1%,其他经费占5.3%。

 案件的分类与审理期限

 日本法院的案件分为民事案件、刑事案件、家事案件、少年案件和医疗观察案件五类。

 民事案件分为民事诉讼案件、行政诉讼案件、民事调解案件和其他非讼案件。民事诉讼案件除包括通常的民事诉讼外,还包括人身诉讼案件、票据诉讼案件和小额诉讼案件。

 刑事案件分为刑事诉讼案件和诉讼案件以外的案件。最高法院审理上告、非常上告及再审刑事诉讼案件;高等法院审理特别权限的一审和再审刑事诉讼案件;地方法院审理普通一审及再审刑事诉讼案件;简易法院审理普通一审、简易一审和再审案件。诉讼案件以外的刑事案件中,最高法院审理再审请求、上告审理的申请、特别抗告以及其他刑事案件,高等法院审理再审请求、抗告以及其他刑事案件,地方法院审理再审请求、强制起诉、刑事损害赔偿命令案件以及其他刑事案件,简易法院审理再审请求以及行使其他案件等。

 家事案件中分为家事审判案件和家事调解案件以及其他案件。2018年度,日本法院新收家事诉讼案件883001件,新收家事调解案件135793件。

 2018年度,新收少年案件64869件。少年案件分为少年保护案件及少年保护以外的案件,如申请继续收容案件、申请再次收容案件、取消保护案件、申请送往收容机构案件等。少年保护案件分为一般案件和与交通相关案件,如道路交通保护案件中无照驾驶过失致死致伤案件、无照驾驶并在酒和药物影响下造成人身伤亡事故后畏罪逃逸案件、业务上严重过失致死致伤案件、机动车过失致死致伤案件以及无照危险驾驶致死致伤案件等。

 2018年度,日本地方法院民事案件一审普通程序案件平均审理期限为9.0个月。其中,医疗纠纷案件为24.4个月,劳动纠纷案件为14.5个月,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为12.9个月,行政诉讼案件为14.5个月。简易法院普通程序案民事件审理的平均期间为2.7个月,小额诉讼平均审理期间为1.9个月。

 地方法院刑事案件一审平均审理期间为3.3个月;犯罪嫌疑人不认罪案件的平均审理期间为9.2个月。采用合议制审理刑事案件的平均审理期间为8.5个月。简易法院刑事案件一审平均审理期间为2.2个月。

 调解案件中,民事案件的平均调解期间为3.7个月,家事案件为6.0个月。

 民事执行案件中,不动产执行案件的平均期限为8.6个月。

(译者单位:国家法官学院,原文载于《人民法院报》2020年4月3日第8版)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