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徐文文:英国法院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发布时间:2020-04-14 08:59:00 打印 字号: | |

徐文文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蔓延,英国的防控措施逐步升级,英国法院也迅速作出反应。自3月13日起,英国法院与裁判所事务管理局(HMCTS)、首席大法官以及家事法院院长、行政裁判所高级主席等相继发布了40多篇通告或指导意见,迅速出台多项应对举措。英国议会也非常给力,迅速出台了新的法律,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审判工作提供指引。其中有几项工作较有特色,值得关注和借鉴。

第一,明确工作目标。疫情期间,英国法院的主要目标是:继续为公众提供司法服务,争取审理更多的案件,并优先审理那些紧急、重大的案件。各地法院要在充分考虑案件紧迫性和重要性的基础上,加强同上级法院沟通,做好案件审理的优先级排序。

第二,确定哪些案件优先审理。首席大法官要求,各地法院应该优先审理涉及公民人身自由、公共安全以及公民个人权利和福利等重大紧急案件。刑事法庭应该优先审理涉及羁押、拘留、保释的案件,并优先办理涉及恐怖主义、家庭暴力、搜查证申请等紧急案件。治安法院应该优先办理涉及公共卫生法律的一些紧急申请。所有法庭都应该优先审理涉及儿童、弱势受害人或证人、青少年等敏感案件,并保证预审、庭前辩诉等庭前程序性工作的顺利开展。民事和家事法院应该优先办理涉及中止动产占有令、强制令的申请,以及涉及扶养、绑架、紧急保护和债务问题的裁定。“人身保护法庭”应该优先审理涉及弱势群体的案件。对移民和庇护裁判所(Immigration and Asylum Chamber)与精神健康裁判所(Mental Health tribunal)来说,应该优先处理涉人身自由的事项,如移民保释、被拘留和限制自由的病人状况等。当涉及庇护或社会保障的案件的当事人为弱势群体或面临特殊困难时,法院也应当优先审理。

第三,新法助力法院审判工作。为紧急应对疫情,也为英国法院采取各项措施提供法律依据,英国议会于3月25日通过了《新冠病毒紧急应对法》,规定了一系列更强硬的手段抗击疫情。该法律有359页之长,主要包括五部分内容:一是充实医护人员和社会工作者的力量;二是减轻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等前线工作人员的行政事务压力;三是采取必要措施延缓新冠病毒的传播;四是做好殡仪服务,尊重死者尊严;五是实行法定病假工资,保证食品供应,保护和支持公众。

《新冠病毒紧急应对法》涉及法院工作的内容包括:

一是鼓励通过视频或音频方式进行线上庭审,并进一步扩大可以进行线上庭审的刑事案件范围。

二是允许公民提起与传染病或新冠病毒有关的民事诉讼,治安法庭应通过电话或视频的方式进行线上庭审。允许公民对隔离措施限制行动自由等事由提出诉讼。

三是明确司法机构对采取何种庭审方式拥有最终决定权。法官在决定是否进行线上庭审时,一般应考虑以下因素:案件的性质,使用音视频技术可能给庭审参与者带来的问题,公众如何参与或旁听庭审等。

这些措施有力地保证了法院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仍能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在向公众开放服务的同时,最大程度地避免近距离接触带来的风险。

(作者单位:国家法官学院,原文载于《法制日报》2020年4月1日第9版)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