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施新州:在战“疫”中淬炼党员干部检验主题教育效果
  发布时间:2020-04-14 09:10:00 打印 字号: | |

施新州

在抗疫工作中深化对党的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的领导原则;加深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增强针对性有效性,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升华对法院职责的认识,立足审判,释法明理,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强化对主题教育的认识,提高党性,锤炼品格,坚定理想信念。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总体安排,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是检验法院党建工作、各级党组织主题教育情况的一次“大考”。我们要在防控工作中深化对党的认识,深化对法院的党建工作和审判职责的认识,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所学所思所得,坚定信念,为打赢抗击疫情总体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在抗疫工作中深化对党的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的领导原则。疫情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果断决策,防疫经济生产全方位联动,全国上下一盘棋统一协调,充分体现了集中统一领导优势。在中央组织层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从历次重要会议到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再到一系列政策部署出台,速度迅捷、成效卓著,超出观察者预期,在世界范围内广受赞誉。在地方组织层面,各级党委(党组)及时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部署,同时又在本地区本部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在基层组织层面,各基层党组织紧抓关键环节,严格落实责任。在个体层面,党员干部纷纷挺身而出,“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地位是历史形成的,也是现实铸就的,既体现为一个坚强有力的庞大组织,也体现在九千万党员每一个体,集中反映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和文化的根本特点和显著优势。人民法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警是坚持党的领导原则的重要载体,肩负着神圣使命,应立足审判职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此,一是各级人民法院党组要坚决贯彻落实同级党委要求,认真部署组织实施好抗疫防疫工作,充分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抗疫”堡垒,把各项政策、部署和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三是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不仅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还要及时审理好涉疫案件。

在抗疫工作中加深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增强针对性有效性,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法院党建工作是新时代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要义是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提升各级党组织能力,激发干警积极性,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提升司法公信力。在抗击疫情前线,各部门通过强化党建引领,织密了防控网络,辛劳忙碌身影中党徽始终熠熠生辉,“红色模范”们正为打赢这场阻击战无私无畏地奋斗着。这充分体现了党建工作和专业精神的有机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加强并改进法院党建工作,必须加强党的领导,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因此,要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功能,建强党的基层组织,这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并激励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建功立业;强化制度建设,切实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围绕法院中心任务开展并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引领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加强法院党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针对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增强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在这次抗疫攻坚中锻炼干警,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在抗疫中升华对法院职责的认识,立足审判,释法明理,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它通过审判各类案件,惩罚犯罪,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解决民事、行政纠纷,保护个人和组织的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2月5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人民法院除了做好内部疫情防控工作,完成排查任务,控制人员流动,还要充分发挥审判功能,维护社会稳定。一是及时做好抗拒疫情防控措施、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审理工作,准确适用法律,维护正常秩序。二是加强对疫情所涉民事、行政、执行案件的法律适用和政策把握问题的研究,总结审判经验,提炼审判规则,统一审判尺度,创新审判方式,妥善快捷审理执行相关案件,及时定分止争。三是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对接辖区各部门、社区,以案释法,提供必要法律服务,引导广大群众遵纪守法和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强化系统思维,把疫情防控同破解司法改革中存在的难题、把法院司法审判工作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五是要坚持从严治院制度治院原则,把国家法律、法院管理制度同党内法规制度融会贯通,构成一个有机系统,真正成为法院决策执行的依据,法院干警的行为规范,法院履职的制度保障。

在抗疫中强化对主题教育的认识,提高党性,锤炼品格,坚定理想信念。广大党员干部展现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在这次抗击疫情战中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是主题教育效果的生动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去年5月底开始自上而下进行,各级法院认真组织,法院干警思想受到了洗礼、品格得到了锤炼,增强了学习教育的自觉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初召开的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指出,“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次抗疫防疫中,我们应进一步认识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在根本上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的不愿、不敢、不会担当等问题。为此,一是要坚持以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理论上的清醒将增强政治上的坚定,要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的信仰者、忠实的实践者,在防疫抗疫中深化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敢于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坚持刀刃向内,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自我检验初心变没变、使命忘没忘,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三是要坚持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在抗疫中充分发挥其率先垂范作用。四是要将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通过调整优化工作部署,形成主题教育的长效机制,常抓不懈,作为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的有效平台,提升党性修养,打造过硬的法院队伍。

疫情当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必胜的坚定信念和信心。加强法院党建工作,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增强党建工作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做到学以致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审判功能,为赢得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国家法官学院教授,原文载于《人民法院报》2020年2月12日第2版)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