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全国法院第32届学术讨论会 中心议题和选题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0-04-03 16:20:41 打印 字号: | |

2020年3月31日,国家法官学院举办全国法院第32届学术讨论会中心议题和选题网络发布会,发布全国法院第32届学术讨论会中心议题和参考选题。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蒋惠岭、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范明志、人民法院出版社副总编辑林志农对发布会进行了指导。全国各高级人民法院、国家法官学院各分院负责论文组织报送工作的代表共60余人参加会议。

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李晓民主持会议,国家法官学院科研部负责人黄斌通报了选题内容和组织报送事项,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教育培训处处长王晓艳、安徽省法官学院副院长徐步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高翔作了发言交流。

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是由最高人民法院主办,国家法官学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人民法院出版社联合承办。本届学术讨论会选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当前中央政法委和最高人民法院的重要工作部署,以“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与行政法律适用问题研究”为中心议题,经征求多方意见,并报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最终确定了包括“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人民法院党建工作与司法领域意识形态问题研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司法的治理功能研究” 等在内的25项选题。

会议要求,各级法院负责组织报送工作和撰稿的同志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体现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在人民法院理论研究工作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希望各高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做好组织、解读、交流、保障工作。要在研究工作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研究立场和研究方法,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为人民法院工作大局服务。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让研究者能够静下心来深入研究问题,形成有深度的理论研究成果,展示法院理论研究水平。要不断完善成果转化制度,通过理论研究促进人民法院审判、改革工作,促进国家法治建设。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