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把法官培训当作一门科学来研究
  发布时间:2020-04-23 09:08:00 打印 字号: | |

image001.jpg

4月22日,国家法官学院举办学院2020年度研究课题解题网络会议,由主持工作的蒋惠岭副院长对课题指南进行专业解读。李晓民副院长主持会议,国家法官学院教学科研人员及法官学院各分院负责人约100人参加此次网络培训。

蒋惠岭副院长指出,作为法治建设的高端智库,国家法官学院正在全力推动科研工作,措施之一便是运用发布课题的方式,调动国家法官学院和全国各地分院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汇聚资源,借力研究,多出成果,快出成果,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与此同时,学院必须把科研工作与法官培训事业结合起来,以科研促培训,以培训带科研。他说,国家法官学院最近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的若干意见》,也从2020年起恢复了年度课题发布工作。今年发布的课题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内容:一是关于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司法规律的研究;二是法官培训工作的研究;三是关于法律适用与法律制度方面的研究。在发布的20个课题中,关于法官培训工作的研究占到一半。这是国家法官学院在发布课题时首次聚焦人民法院教育培训工作,安排法官培训制度占有如此重要的分量。这既是国家法官学院加强科研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科研工作服务教育培训和课程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真正将法官培训当作一门科学来研究。关于法律适用与法律制度方面的课题也都与法官培训的课程设计有直接关系。

2020年度课题对成果形式的要求包括一份研究报告、两份决策参考,更重要的是要直接转化为一门培训课程、一套课件、一段授课视频,从而直接服务于法官培训工作。  

蒋惠岭副院长在一个多小时的讲话中,全面解读了2020年度研究课题的20个选题的由来、内涵、范围、期待,回答了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最后,蒋惠岭对课题申报与研究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特别是对其中涉及司法规律的内容开展深入研究,并及时转化为思政教育课程。二是立足于司法能力建设的实际需求,积极探索科学的法官培训规律,鼓励申报者结合自身的工作和研究专长申报相关课题。三是课题的研究成果要及时转化,包括决策参考、培训课程等,从而最大程度发挥研究成果的作用,为法官培训这门科学的发展作出贡献。

国家法官学院2020年度研究课题申报截止时间为5月11日,申报通知可以在国家法官学院的官网上下载,网址为:

http://njc.chinacourt.org/index/news/newsinfo?id=9145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