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培训
开创案例研修新模式 推进案例工作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13 17:23:00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周强院长对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司法案例工作的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于2019年12月2日至12月8日在国家法官学院举办全国法院案例应用专题研修班。来自全国各地法院的司法案例管理工作者、典型案例承办法官共95人参加了专题研修。

本次专题研修班创新案例培训工作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不仅引入多元教学,课程设置精准专业,参观调研丰富多样,力求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还不断探索案例培训课堂新形式,浓缩课程讲授时间,打造目标“准”、内容“精”、效率“高”的精品课堂。

image005.png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副部级专职委员、中华司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为学员讲授了司法案例价值专题讲座,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蒋惠岭分享了他对司法案例研究内容与路径的经验智慧,民法专家张新宝教授与研修法官交流了侵权死亡赔偿案件的法理分析。 

image007.png

研修班还特别邀请了相关专家学者对中华法系案例、域外裁判文书、法律大数据、类案智能化检索等主题进行详细阐述。

image009.png

与此同时,本期研修班强化情景教学模式,组织学员在相关法院现场教学,分别参观学习了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与北京互联网法院,让学员结合办案实践能够真听、真看、真懂、真感受。

image011.png

通过本期专题研修班,不但开创了案例培训教学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打造了“组合式研讨”“研讨式教学”等广受好评的课程专栏,而且在教学中不断加强了案例价值、案例意识的深入培养,为学员呈上了一道道最丰盛的知识大餐,也为新时代司法案例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播下了希望的种子。未来司法案例研究院还将继续探索、挖掘与拓展案例培训工作,不断推进“专业、高效且精品”的培训新模式,做好、做强新时代人民法院的案例工作。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