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2019年缅甸法官研修班在国家法官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07 18:56:00 打印 字号: | |

图一:胡云腾与缅甸法官合影

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深化中国与缅甸司法领域合作交流,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周强院长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在国际合作局的全力支持下,由国家法官学院主办、国家法官学院云南分院协办的“2019年缅甸法官研修班”,于2019年10月21日至11月5日顺利举办。来自缅甸的15名法官在昆明、北京两地进行了为期16天的研修,取得了良好的研修效果。

image003.jpg

图二:云南高院侯建军院长与缅甸法官合影

2019年10月22日,开班仪式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缅甸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吉敏苏、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侯建军和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冯文利分别为研修班致辞。

image008.jpg

图三 :缅甸法官参访云南高院、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关上法庭、北京互联网法院

ds.jpg

图四:缅甸法官游览天安门、故宫、长城、石林等景区

研修期间,国家法官学院为研修班精心设置了内容丰富的课堂讲座、交流座谈、现场教学等多种研修形式。来自云南高院的多名高级法官和云南大学资深教授为研修班讲授了中国国情、云南省情以及“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中国法院组织制度和诉讼原则、中国刑事法律制度、民事法律制度、行政诉讼制度、知识产权保护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司法课程。此外,在滇缅边境一线办案多年的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孙杰法官以“一带一路”倡议下云南过境州市对缅开放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为主题,就中缅两国司法系统的务实合作与缅甸法官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研修期间,缅甸法官们参访了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关上法庭、北京互联网法院,使缅甸法官充分了解中国国情及中国的司法制度。研修之余,研修班游览了石林、云南省博物馆、故宫、长城等景区,使缅甸法官们进一步了解和感受中华民族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法官们还参访了云南白药厂并参观了生产线,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和生产过程为法官们展现了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

image015.jpg

图五:胡云腾颁发结业证书

经过16天的考察研修,2019年11月4日晚,缅甸法官研修班结业典礼在最高人民法院隆重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大法官胡云腾发表结业致辞并为缅甸法官颁发结业证书。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副巡视员刘铭、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冯文利及15位缅甸法官出席结业典礼。 

胡云腾表示,中国与缅甸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缅两国不仅是真诚互信的好朋友,也是合作共赢的好伙伴,两国最高司法机关和地方司法机关交往频繁、交流密切。在打击毒品犯罪与电信诈骗方面,中国同缅甸有着共同的目标和责任,两国司法合作前景广阔。刚刚圆满闭幕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强调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这展现了中国愿为世界贡献中国司法智慧的积极姿态。希望两国法院携手努力使“缅甸法官研修班”成为一个创新的平台,促进两国的司法制度和法官培训发展,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共同繁荣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吉敏苏法官表示,这次中国之行,缅甸法官学习了解到很多中国的法律文化、司法制度及人权保障、国际司法协助等相关情况。中国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智慧法院建设和审判公开体系建设给缅甸法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是缅甸的近邻,相信通过此次研修班能巩固中缅两国良好的司法交流合作关系,衷心祝愿两国胞波情谊更加深厚绵长,两国司法合作越来越密切。

结业典礼结束后,国家法官学院为研修班举行了欢送晚宴,缅甸法官们与中方人员共同回忆了彼此在华相聚的16天美好时光,表达了依依不舍的离情别绪以及对双方友谊长存的美好祝愿。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