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2019年拉美国家法官研修班在国家法官学院成功举办
促进司法合作共建友谊桥梁
  发布时间:2019-10-10 09:05:00 打印 字号: | |

图一:胡云腾大法官与拉美国家法官合影

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落实中国与拉美各国达成的各项共识和约定、深化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司法合作,中国国家法官学院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下,在2018年第一期拉美国家法官研修班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于2019年9月17日至9月30日成功举办了2019年第二期拉美国家法官研修班。来自多米尼加、尼加拉瓜、巴拿马、秘鲁、乌拉圭和委内瑞拉的23名司法官员参加此次研修班。

 image002.jpg

图二:2019年拉美国家法官研修班开班仪式

2019年9月17日,开班仪式在国家法官学院举行。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冯文利和多米尼加最高检察院检察官雷吉斯·维多利亚·雷耶斯分别致辞。

 image003.jpg

图三:拉美国家法官参访北京互联网法院

 image005.jpg图四:拉美国家法官参访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

image006.jpg 图五:拉美国家法官参访长城

image007.jpg 图六:拉美国家法官参访战旗村

研修期间,国家法官学院为研修班精心设置了内容丰富的课堂讲座、交流座谈、现场教学等多种研修形式。胡云腾大法官为研修班介绍了中国法律文化的历史传承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高人民法院高级法官以及国家法官学院资深教授为研修班讲授了中国法院组织制度和法官制度、中国民事审判制度、中国行政审判制度以及外商投资法等司法课程。学院特别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徐世澄教授为拉美国家法官讲授了“一带一路”下的国际格局与大国外交,并与拉美法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同时,学院组织研修班参访了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德和恒律师事务所等中国司法机关和法律机构,使拉美法官们充分了解了中国国情及中国的司法制度。研修之余,学院还组织研修班游览了颐和园、长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成都市战旗村和三星堆博物馆,使拉美国家法官们进一步了解和感受中华民族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在战旗村,法官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参观了党群服务中心、居民区、郫县豆瓣博物馆、唐昌布鞋生产作坊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拉美法官们纷纷对中国农村的优美环境及中国新农村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叹。

 image008.jpg

图七:胡云腾大法官为研修官员颁发结业证书

经过14天的考察研修,2019年9月29日,研修班结业典礼在国家法官学院举行。最高人民法院胡云腾大法官以及秘鲁最高法院伊万·阿尔贝托·斯奎罗斯·瓦尔加斯大法官分别为结业典礼致辞,随后胡云腾为拉美各国法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胡云腾表示,在中国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2019年拉美国家法官研修班及玻利维亚法官研修班”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拉关系,五年多三次访问拉美。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与拉美各国的司法交流合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先后会见了玻利维亚最高法院前院长、秘鲁最高法院院长、委内瑞拉最高法院院长以及巴拿马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并与上述国家的最高法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国家法官学院举办拉美国家法官研修班是落实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中拉法院合作、促进中拉法官交流的重要平台。

伊万·阿尔贝托·斯奎罗斯·瓦尔加斯大法官表示,这次中国之行,我们对中国的繁荣富强印象十分深刻。中国正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富强,同时中国的影响力对全世界包括拉美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这次研修班我们了解了中国的司法体系,也了解到了中国的社会发展。希望通过这些学习了解,不仅丰富拉美各国司法官员的专业知识,同时通过把中国司法系统的优点传播到拉美,惠及拉美各国的司法系统。通过这样的研修,大家互相取长补短,不断完善各自的司法制度。

结业典礼结束后,国家法官学院为研修班举行了欢送晚宴,拉美各国法官们与中方人员共同回忆了彼此在华相聚的14天美好时光,表达了依依不舍的离情别绪以及对双方友谊长存的美好祝愿。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