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践行“一带一路”战略 共架合作交流之桥
  发布时间:2019-08-26 20:57:00 打印 字号: | |

图一:最高人民法院胡云腾大法官与中亚国家法官合影

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深化中国与中亚国家司法领域合作交流,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周强院长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在国际合作局的全力支持下,由国家法官学院主办、国家法官学院甘肃分院协办的“2019年中亚国家法官研修班”于8月7日至8月20日顺利举办。来自摩尔多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14名法官及司法官员在兰州、北京两地进行了为期14天的研修,取得了良好的研修效果。

image003.jpg

图二:甘肃高院张海波院长与中亚国家法官合影

8月8日下午,2019年中亚国家法官法官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国家法官学院甘肃分院举行。摩尔多瓦最高法院副院长薇耶鲁·塔吉亚娜、乌兹别克斯坦最高司法委员会法官阿赫梅多夫·穆扎法尔·阿赫穆迪亚诺维奇、甘肃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国家法官学院外事办公室主任王晓芳分别为研修班致辞。本次研修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课堂讲座涵盖民事、刑事、行政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国与中亚国家投资争端解决规则等内容。研修班还在兰州、临夏、北京三地安排了多场现场教学、座谈交流、参观考察等。中亚国家法官参观了最高人民法院、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临夏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和北京互联网法院,全面了解了中国的四级法院制度。参加研修班的法官们在兰州中院观摩庭审,并开展交流座谈。中亚法官对中国法院在审判制度改革和信息化建设领域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研修期间,国家法官学院同中亚国家法官就法官培训、案例研究和未来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座谈。中亚法官还走进青韵砖雕厂、八坊清河源公司和西部创客集团等甘肃本土企业,现场感受中国企业文化和日新月异的经济发展,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给法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观学习之余,本次研修班特别安排了黄河夜游行程,为中亚法官展现了母亲河两岸自然与人文交融的美丽景观。法官们还游览了北京故宫、慕田峪长城、甘肃省博物院、临夏回族自治州特色民居八坊十三巷等各具风格的名胜景区,亲身体验了中国多姿多彩的传统文化和悠久深厚的人文底蕴。

1566824028454454.jpg

图三:中亚国家法官参访甘肃高院、兰州中院、临夏中院、北京互联网法院

image00522222.jpg

图四:中亚国家法官游览中国名胜体验传统文化

image015.jpg

图五:中亚国家法官参访兰州市三维数据管理中心

image017.jpg

图六:中亚国家法官参访西部创客集团

 820日晚,中亚国家法官研修班结业典礼在最高人民法院隆重举行,最高法院院领导、二级大法官胡云腾发表讲话并为中亚法官颁发结业证书。最高法院国际合作局副巡视员刘铭、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冯文利及14位中亚国家法官和司法官员出席结业典礼。

image019.jpg

图七:胡云腾大法官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胡云腾表示,进一步密切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司法领域合作,不仅符合各国人民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亚欧繁荣稳定和世界开放合作。各国要弘扬传统友谊,努力实现合作发展、共同发展。要保持各国政府、司法机构交往,加强沟通,凝聚共识。希望各位法官把在华研修的美好记忆带回国,成为中国同各国友谊的见证者和支持者。

维耶鲁·塔吉亚娜副院长表示,本次研修班活动内容详实,形式多样,不仅让各位法官对中国加深了解,而且从实践和理论两个方面为摩尔多瓦本国问题提供了经验参照。中国同摩尔多瓦虽有不同,但也有诸多共通之处,中国同摩尔多瓦的合作存在着巨大潜能。“一带一路”倡议就为两国之间进一步发展合作建立了重要的平台,也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阿赫梅多夫法官表示,此次为期两周的中国之行赋予了法官们正能量,获取了新的知识,激发了法官们进一步了解中国司法体制、中华历史文化的兴趣。“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各国发展外交关系、增加友好往来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其中也包括司法领域的交流合作。我们通过实地的了解,进一步深刻理解了“一带一路”倡议,更加认识到“一带一路”对于中亚国家特别是乌兹别克斯坦的重要意义。

中亚国家的各位法官们对此次研修给予了高度评价,研修班不仅展示了公平正义在中国司法制度中的无处不在,而且为中亚国家自身的改革提供了经验。本次研修班在2017、2018年中亚国家法官研修班的基础上举办,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口碑。乌兹别克斯坦的阿赫梅多夫法官参加过2012年在国家法官学院举办的“上合组织法官研修班”,此次又以团长的身份来华参加研修,他见证了中国经济与司法领域的发展和改革。

国家法官学院将以此期研修班的成功举办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中亚国家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共同推动中亚国家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谱写中国同中亚国家司法关系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