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国家法官学院和香港城市大学合作举办中国高级法官法学博士论文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5-15 17:14:00 打印 字号: | |

2019年5月11日,经最高人民法院和国务院港澳办批准,国家法官学院和香港城市大学联合举办中国高级法官法学博士论文研讨会。开幕式由国家法官学院院长黄文俊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大法官胡云腾、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院长贺嘉伦致辞。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蒋惠岭、李晓民,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司法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林峰出席了开幕式。

胡云腾大法官在讲话中指出,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周强院长的关心下,国家法官学院与香港城市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高级法官研修班、中国高级法官法学博士项目和中国法官法学硕士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具有积极的意义。本次研讨会既是对博士项目的一个总结,也是对合作成果的一个展示,意义重大,必将为双方开启新的征程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贺嘉伦院长在致辞中对香港城市大学与国家法官学院十年合作的三个项目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回顾了合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希望香港城市大学与国家法官学院进一步深化合作,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image004副本.jpg

研讨会主题报告部分分为三个单元,分别由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蒋惠岭、学院教授孙本鹏、彭永和主持。九位已获得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学位的高级法官对各自已通过答辩的博士论文作了主题报告。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林峰教授、朱国斌教授、关文伟副教授分别对三个单元的主题报告进行了点评。胡云腾大法官饶有兴致地即兴点评,对博士学员的论文选题和目标定位作了专业指导。主持人和点评人通过对论文写作和研究方法的精彩点评,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鲜活、极具针对性和指导性的现场教学课。

image005.jpg

主题报告结束后,李晓民副院长主持召开与会人员座谈会,就进一步做好两校合作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并就如何务实、系统、创新、精准地开展学术研究、服务司法审判,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

黄文俊院长在总结致辞中表达了对国家法官学院和香港城市大学加深合作、持续推进发展的期待,并对香港城市大学老师为合作所付出的心血表示衷心的感谢。黄文俊说,通过两校之间的合作,找到了如何把植根于五千年文明的中国的法律命脉和现代法律制度更有效结合的教育培训方式,今后将更多地开展案例制度研究,推动深化司法改革的新思考。

国家法官学院学历教育部及各教研部负责人和相关同志,2011、2012、2013及2016级中国高级法官法学博士学员代表,2017及2018级全体博士学员,2019级中国法官法学硕士班全体学员全程参加研讨会。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