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国家法官学院举行“数字经济时代下新型网络犯罪防治问题研究”征文颁奖暨专家论坛
  发布时间:2019-04-30 15:28:00 打印 字号: | |

4月28-29日,国家法官学院举行“数字经济时代下新型网络犯罪防治问题研究”征文颁奖暨专家论坛,共同研究探讨新型网络犯罪防治问题。开幕式由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冯文利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大法官胡云腾、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李晓民、国家法官学院党委委员孙本鹏、彭永和及360法律研究院总监赵军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及颁奖仪式,胡云腾大法官发表重要讲话。


胡云腾大法官在讲话中指出,网络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影响司法活动,网络诈骗、网络暴力、网络黑产等网络犯罪给人民法院的执法办案工作带来了挑战和问题。网络犯罪有超过传统犯罪之势。新型网络犯罪防治是中央高度重视的问题,人民法院要从国家战略、国家安全、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高度开展审判工作,坚持能动司法,创新司法理念,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就网络犯罪的审理工作,胡云腾大法官强调,要深入研究执法办案中遇到的网络违法犯罪突出问题。要防止犯罪分子钻执法空子,打擦边球,规避甚至破坏法律,违法攫取利益,今后要组织开展更多的网络犯罪防治问题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审判工作。要做好个案审判工作,抓住案例中反映的网络管理、法律规制等突出问题,遏制网络犯罪,在立法不是很完善的情况下,司法审判部门要敢于作为、敢于担当,将案件审理成典型案例甚至是指导性案例。要及时总结网络犯罪审判经验,为各地的网络犯罪审判工作提供参考,为规范性司法文件和相关司法解释的出台提供理论参考和实践样本。要加强与技术部门的合作,利用网络公司的技术优势,同时发挥人民法院的法律专业优势,在审判工作已进入科技司法时代的背景下,人民法官不仅要当好专业法官,更要成为一名科技法官。


image002.jpg


本次征文活动,经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论文5篇、二等奖论文10篇、三等奖论文15篇。本次论坛分专家论坛和专题研讨两个环节,与会代表围绕新型网络犯罪涉及的法律适用问题和相关程序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法官学院及360集团等部门专家学者、征文获奖作者以及全国法院审理网络犯罪专题培训班的学员共280余人参加活动。


image003.jpg


论坛闭幕式由国家法官学院党委委员孙本鹏主持,国家法官学院纪委书记吕坤良同志做会议总结。吕坤良提出,要充分认识到新型网络犯罪的严重危害,系统打造新型网络犯罪防治的牢固体系,综合构建网络犯罪防治的宏大格局,吸纳社会力量,形成多方参与治理模式,共同破解网络犯罪治理难题。

责任编辑:国家法官学院管理员

国家法官学院

微信公众号